IDC首份机器学习平台市场评估出炉,谁是中国AI学习市场领导者?

郑一真2019-09-03 09: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机器学习平台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片“蓝海”之上,AI独角兽与互联网巨头们不断展开正面交锋,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在刚刚结束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了《中国机器学习开发平台市场评估》报告(下称报告),这是IDC首次针对机器学习平台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进行深入评估,从市场占有率、现有产品技术能力和商业化能力等多个细分维度进行了综合评估。

报告显示,2018 年应用机器学习给中国AI市场带来的投入规模达百亿,预计2018-2023年间商业化机器学习开发平台的复合增长率将高达62.0%。在IDC报告中,聚集了以第四范式为代表的企业级AI平台公司,以百度、阿里、腾讯、AWS和微软等为代表的云服务商,以及新华三、东软等大数据公司共三大类公司的13家企业。IDC综合市场占有率、现有产品技术能力和商业化能力进行多维度评定,评选出中国机器学习平台的领导者、主流厂商、竞争者和参与者。最终,第四范式、阿里、百度、AWS、腾讯、微软等位列领导者象限。

IDC报告同时指出,商业化机器学习产品已经有金融行业反欺诈、信用模型评估,跨行业的产品推荐、精准营销以及能源、制造等领域的落地及应用。因此报告也重点考核了中国机器学习平台厂商的商业化情况及市场份额。最终第四范式占据了中国机器学习开发平台市场的最大份额。

AI创业公司如何“杀出”BAT重围,在市场份额上夺冠?对此,第四范式总裁裴沵思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第四范式标新·立异”论坛上表示,从横向上看,通过进军门槛更高的金融行业打造通用型平台,是第四范式得以快速崛起的一大原因。

具体而言,裴沵思表示团队当时选择金融行业进行AI应用落地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一,与其他行业相比,金融行业拥有的数据量、结构化程度、数据质量最高;二,受互联网金融颠覆性的影响,传统金融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极为迫切;三,规模巨大的金融业是非寡头垄断的、同质化竞争的市场,四,金融行业对技术、人才、产品和综合能力水平要求最为严苛。

裴沵思解释,AI成为一种通用型工具——“机器从数据中发现规律”,这并没有行业属性,差异仅是输入数据的不同。所以第四范式能将在金融行业中打造并验证过的能力输入至各行各业中,继而产生新一波的行业传导效率。近两年第四范式开始拓展到零售、能源、医疗、媒体等更多领域。

据了解,第四范式机器学习平台首选切入的就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预测与决策的能力,这与市场熟知的CV、语音等感知类AI公司通过感知能力在场景应用不同,这家人工智能公司通过机器学习平台帮助企业实现实际业务、经营的智能化决策,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创新业务能力。据官方数据,截止至目前该企业已助力7000多个客户的12000多个场景完成了智能化改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