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股权意向接盘方名单揭晓 持股格力和美的的高瓴资本对阵筹谋已久的厚朴投资

李华清2019-09-03 09: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9月2日,奥克斯空调股东有限公司总裁冷泠在微博上预告的周一给董明珠提供格力空调能效不合格的拆解视频一事没有动静,反倒是格力集团公开征集格力电器股权意向受让方的公开征集期如期结束,格力电器未来的控股股东会花落谁家,引发巨大关注。

9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收到格力集团的函告,在公开征集期内,共有两家意向受让方向格力集团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并足额缴纳缔约保证金。这两家受让方分别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明骏投资”)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格物厚德投资”)与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 (以下简称“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组成的联合体。

启信宝显示,两家受让方涉及的三家企业,成立时间均不长。其中珠海明骏投资成立于2017年5月,格物厚德投资成立于2019年5月17日,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是香港企业,成立于2019年6月11日。

格力集团在公开征集受让方方案里明确提出,意向受让方应为单一法律主体(仅限公司法人或有限合伙企业),或者是受同一个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不超过两个法律主体组成的联合体。从股权穿透情况来看,这两家受让方分别代表高瓴资本和厚朴投资的势力。

启信宝显示,珠海明骏投资的股东分别为深圳高瓴瀚盈和珠海贤盈,其中,深圳高瓴瀚盈的股东为珠海高瓴天成二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和珠海高瓴天成二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珠海贤盈的股东分别为珠海高瓴天成二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和珠海高瓴天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1

格物厚德投资的股东分别为格物厚德投资控股(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厚朴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前者的股东又可以分拆成格物厚德投资管理(珠海)有限责任公司、厚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者的股东可以分拆成张然(占股40%)、陈蕊(占股20%)和惠力(占股40%)。

3

格力集团在公开征集受让方方案里提出,意向受让方在提交申请材料之前,要向格力集团缴纳63亿元作为交易的缔约保证金,转让的股权以最低的转让价格计算,大概需要400亿元,能提出有意向受让的,资金实力相当雄厚。

高瓴资本成立于2005年,投资过互联网公司如百度、腾讯、京东和去哪儿网;投资过出行方面的企业如Uber、滴滴出行、蔚来汽车、摩拜单车;投资过生物医药企业如药明康德、信达生物、君实生物等,成功的投资案例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高瓴资本还投资过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高瓴资本在2015年四季度建仓美的集团,2016年年初买入格力电器。Wind显示,在最新发布的美的集团2019年半年报中,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位列美的集团第8大股东,持股0.89%。最新发布的格力电器2019年半年报同样显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位列格力电器第8大股东,持股0.72%。

厚朴投资则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相对神秘的投资机构,背后有高盛集团和淡马锡的势力。在该次格力集团拟转让格力电器15%股权的事件中,当外界均好奇谁看可能接盘股权时,厚朴投资较早对外透露,有意参与受让,当得上是筹谋已久。

格力集团称,会尽快组织评审委员会对两家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择优选择受让方,并与最终确定的受让方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但是如果考虑之后,没有合适的受让方,本次股权转让会终止或重新征集。即使确定了受让方,股权转让事项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两家意向受让方都有成功的投资案例,都是实力型的投资机构,对于格力电器来说,目前比较需要新控股股东帮忙开拓国际市场,而对于普通的股东来说,比较希望新股东能改善格力电器的公司治理结构,从这些考虑来看,目前两家意向受让均符合期待。

刘步尘同时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因格力集团主观性因素终止本次股权转让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从各方反应看,大家都期待转让最终成为事实,甚至把这次转让上升为国企混改的标志性事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