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票:见证纳税服务的越来越省心

杜涛2019-09-03 10: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现代意义上的发票在中国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大约在晚清时期成型。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全国第一次在税务会议上对发票管理工作作出具体要求。而纳税人与发票之间的“来往”在一定程度也见证了纳税服务的变化。

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常平税务分局的税务干部任桂妹入职于1983年,回想起36年的从税经历,对她来说印象最深的却是发票业务的变化:“83年的时候,我们帮纳税人开发票是手写的发票,到后来电脑开发票,到现在纳税人都可以不用到前台来,这样的一个变化让我们又感慨又自豪。”

11

1999年的手写发票

二十世纪的80、90年代,手写发票是当时的“主流”。1987年底,东莞税务干部许树荣成功利用平推打印机开出了第一张电脑税票,在省内属于首创。2016年底,手写发票退出“舞台”,直至。“用计算机填打发票,可以说是我们税务工作信息化的重要环节,一方面,能够大大节省纳税人的办税时间,提升税务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另外一方面,以电脑来填打发票,减少发票填写的错误,还可以帮助我们收集和储存数据。”许树荣回忆起机打发票的“探索之路”,深有感触。

12

1998年的机打发票

2009年7月1日,东莞税务部门率先上线使用发票在线应用系统,东莞市旗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出全国第一张网络电子发票。此后一年内,网络电子发票基本覆盖了广东省当时所有地税发票行业,取代了当时30多种的地税发票。至此,纳税人开票进入了“网络时代”

13

2009年,纳税人在税务干部的指导下开出网络电子发票

141

全国第一张网络电子发票(服务业)

151

全国第一张网络电子发票(建筑业)

161

全国第一张网络电子发票(销售不动产)

对于许多纳税人来说,到前台领购发票、代开发票,曾经是他们的“日常事”。进入了二十一世纪,纳税人领购发票、代开发票全有了更多更新、更好、更快、更便利的选择。

17

1995年,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前台“买”发票

18

2005年,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前台领购发票、认证发票

2011年,东莞税务部门率先全国推出了自助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终端,纳税人可以不用到窗口排队,开票都可以“自己来”。

19

2011年,东莞纳税人开出了全国第一张自助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2013年7月,东莞税务部门率先全国试点税务回单柜系统,在东城和长安的24小时办税服务厅分别加装了一组500个柜子的回单柜。纳税人办理发票领购、发票代开等业务,无需再经过“递交资料给窗口申请办理——现场缴纳税款——等待窗口打印发票——领票”等诸多环节,只用通过“税企通”填写申请资料,待税务机关批量完成审核、扣缴税款、打印发票和装投回单柜等工作后,凭系统发送的短信通知即可到回单柜自助取票,实现了“即来、即取、即走”的“一站式”领票,首创纳税人与税务机关“零接触”新型办税手段。

20

2013年,东莞纳税人使用回单柜系统领取发票

2015年8月,东莞税务部门全省首创O2O办税模式,从此东莞纳税人领购发票、代开发票可以“足不出户、动动手指”便可完成,半天内,发票由EMS专递到家。

21

东莞O2O涉税事项集中处理中心

22

2019年,等待EMS专递出去的发票

23

2019年,东莞纳税人收到EMS“税务专递”寄来的代开发票

广东省东莞国药集团有限公司办税员郑玥从O2O模式启动以来一直使用O2O模式申领发票,可以说是忠实用户“公司每个月领购的发票多达上万份,以前要跑前台,耗费大量人力物力,O2O实在便捷,今天网上购买发票,第二天就可以邮寄到公司,流程减少了,效率提高,我在公司就能坐得发票,现在还免了工本费,一个月可以省下几千元的费用,实实在在方便快捷省心省力!”

2016年,东莞税务部门创新探索与邮政部门合作,率先全省推出委托邮政代开普票业务。

24

2016年,东莞纳税人开出了珠三角第一张邮政代开发票

同年10月,东莞税务部门再次创新,在全省首创“发票代开易”项目,依托“互联网+税务”思维,创新引入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两大网上支付平台,开创了“扫码申请+手机支付+发票专递”的模式。项目获得了当时纳税人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东莞市东糖集团有限公司由始建于1935年的东莞糖厂逐步改制发展而成的。该集团财务人员曾梅燕对发票的领取方式深有感触“听公司的老会计说,以前使用手写发票时,因为公司的业务量比较大,他们经常一整天都在写发票,写到手痛眼花。现在我们就没有这样的负担和烦恼了。发票开具走向信息化、电子化,我们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了”。

2018年6月22日, 广州市黄浦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倾力承办“税链”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下称“税链平台”)项目介绍会,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区块链条电子发票平台2018年12月7日,在省、市、区税务局各级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经管的企业———黄埔华苑大酒店在“税链”区块电子发票平台上成功开出了首张电子发票,实现在区块链上开具通用类电子发票,并与支付宝、报销软件钉钉合作,打通“支付-开具-报销-入账”的全流程,实现支付后秒级开票、分钟级报销打款入账。

电子发票链上开具拥有全流程加密、不可篡改、可追溯性的技术特性,与发票的业务逻辑高度吻合。区块链电子发票可实现发票轻量级防伪、降低用票成本的同时,又确保了发票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永久性,数据高度安全。

截至2019年5月31日,税链平台发票数据上链总张数1.6亿张,发票归集功能惠及36749户开票纳税人及141万余户受票纳税人。

2019年3月,广东省税务局针对自然人代开增值税普票的“痛点”“难点”,开展了税务机关网上代开电子发票项目建设,实现了申请、缴税、开票全流程网上完成。“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技术创新,结合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第三方快捷支付,将代开票由线下排队等候转化为线上‘零等待’,有效促进了征纳双方‘双减负’,实现了办税效率‘双提升’”。广东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负责人介绍。

从手写到机打,从前台到网络,从回单柜领取到税务专递到家,“发票”以越来越便利、越来越接地气的方式存在于市民的生活中,而纳税人的“越来越省力”的背后,蕴藏着的是税务人“越来越给力”的奋斗。便民无止境,春风继续前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