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n LX预售25万元冲击中高端 广汽新能源预计三到五年实现盈利

王海宣2019-09-03 12:32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王海宣 “这是Aion LX使用的麂皮绒顶棚,可以在广汽新能源的App上进行定制。”8月29日广汽新能源Aion LX预售发布会前,广汽新能源的工作人员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了Aion LX使用的各种内饰材料。经常出现在豪华车内饰里的麂皮绒,预示着Aion LX的中高端定位。

当天晚上7点钟,广汽新能源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向在场的供应商、媒体、准车主们公布了Aion LX的具体参数。这款车应用了电池容量高达93kWh的电池包,电池能量密度达180Wh/kg,这样的数据在新能源市场在售车型中属于领先水平。这使得Aion LX的NEDC(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欧洲的续航测试标准)续航里程达到650公里 。活动现场,Aion LX预售价格正式公布,其中两驱基准版补贴后预售价格为25万元起,四驱基准版补贴后预售价格为30万元起。这两款车型分别为NEDC续航503公里、600公里的低配及高配车型,另外还有续航为520公里、650公里的两款前驱版本车型尚未公布价格。

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肖勇认为,Aion LX的客户中应包含有实力购买豪华车,但对于LOGO并不在意的消费者。“传统的豪华车主,在宝马奔驰之外还可以有机会享受更有激情、更有科技的产品。”他表示。

包括肖勇在内的几位广汽新能源高管在介绍Aion LX时,多次使用“全球首款”“百万豪车”等词汇,而当25万元的起售价公布时,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称这样的售价只是百万豪车的四分之一。实际上,Aion LX的售价并不低,已经达到豪华品牌紧凑级SUV的价格区间,宝马X1、奔驰GLA的指导价分别为27.68-36.98万元、26.48-39.58万元。

在广汽新能源当前的产品体系中,Aion LX是身价最高的车型,而从传统自主品牌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来看,达到这个售价的车型也仅寥寥数款。有别于广汽新能源之前的GA3S PHEV、GE3 530车型,Aion系列采用全新的纯电平台、焕然一新的设计语言,与以往车型拉开了一定差距,这也是Aion LX售价能达到25万元的主要原因之一。广汽新能源旗下目前拥有GA3S PHEV、GE3 530、GE4 PHEV、Aion S、Aion LX共5款车型。而Aion LX是广汽新能源Aion系列的第二款车型,首款车型为紧凑型轿车Aion S,其指导价为13.98-20.58万元。Aion LX基于和Aion S相同的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GEP 2.0打造,其车身尺寸达到4786x1935x1685mm(长x宽x高),定位于中型SUV。

目前已实现交付的新造车企业中,只有蔚来汽车ES6、ES8的起售价分别在35万元、45万元左右,除此之外,小鹏、威马等交付量较大的汽车品牌,产品指导价多在12-20万元区间。换言之,在新造车企业中还没有与Aion LX同等价位的车型。而传统汽车厂商中,只有比亚迪唐EV、上汽荣威MARVEL X与Aion LX售价接近。

上汽荣威曾在2018年9月份推出“电动智能超跑SUV”MARVEL X,两款不同版本的新车指导价分别为26.88万元、30.88万元。定位于“豪华智能超跑SUV”的Aion LX与MARVEL X有很多相似之处,定价也比较相近。尽管广汽新能源对于Aion LX的产品力及未来销量充满信心,但参考MARVEL X的市场表现,情况或许并不乐观。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以来,MARVEL X销量一直维持在百余辆,7月份则低至80辆。这一点并不意外,乘联会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国内最畅销的纯电动车型指导价多在15万元以下。

但好消息是,今年4月份上市的Aion S在售价15万元市场取得了不错的销量,广汽新能源的品牌也借此在向上发展。今年6月份,Aion S销量突破2000辆,达到2016辆;7月份销量达到3406万辆,排在乘联会新能源汽车销量榜第4名,该车成为广汽新能源基于品牌向上战略重点打造的一款车。按照广汽新能源此前公布的Aion S交付计划,8月份该车将交付5000辆以上。

对于广汽新能源何时能够实现盈利的问题,古惠南在采访中表示,在补贴退坡的影响下,通过技术降本,包括设计、新材料应用、新的三电技术、电池的降本,是实现盈利的关键。“按照我们目前的预期,那么我认为在两三年内,最晚大概三到五年的时间,新能源车实现盈利我认为是可期的。”古惠南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