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步森股东大会乱象频现(附现场视频)

洪宇涵2019-09-03 14: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9月2日的*ST步森股东大会现场一度陷入混乱。

律师拒绝见证

*ST步森2019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本应于9月2日13时在杭州市上城区飞云江路9号赞成中心17楼公司会议室进行。在会议现场前,保安要求参会者上交通讯设备。

会议正式开始后,本次会议的见证律师称,因为接到上级的电话,因故不能对此次会议进行见证。该位来自京都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称,“我刚刚接到领导的电话,他说因为最近有很多投资者向律所投诉,斥责步森的大股东破坏投资者的利益,律所遭受了很大的压力,所以我们不对此次股东大会进行见证。”此后,该名律师匆匆离去。记者现场向*ST步森总经理封雪、*ST步森大股东东方恒正副董事长杜欣与*ST步森原总经理陈建飞等数人核实该名律师的身份,但上述三人均称不认识该名律师。“我不认识该名律师,对这个情况我也感到很意外。”封雪向记者称。“京都不是步森的责任律所,我很诧异为什么不邀请公司责任律所的律师来见证。”杜欣向记者谈到。记者在此后又通过电话向京都律师事务所进行核实,京都律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称,需要提供该名律师的具体信息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工作。

保安试图清场

在上述律师离开后,*ST步森监事会主席刘燕以“见证律师缺席,本次股东大会缺乏法律支持”为由,试图推迟本次股东大会,该提议得到了少部分参会者的认同,记者发现其中数位参会者并未持有*ST步森的股份。现场大多数股东对此并不认可,要求继续进行股东大会。

“我是本次会议的召集人,目前的情况是在座的各位股东不认可我的意见。”刘燕称。在与现场股东沟通无果后,刘燕与其他数位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离开会议现场。13时45分左右,十余位保安进入会场,试图清场。现场中小股东一度与保安在语言上产生激烈的冲突,质疑保安并无清场权限,同时,对保安在会议开始前要求与会者上交通讯设备一事进行质疑。双方僵持近半小时后,保安清场未果,退出会议室。

重新进行

此后,东方恒正方面向证监局等上级部门进行了相关事宜的报告,同时与*ST步森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涉,并向锦天城律师事务所要求,派遣律师前来对本次临时股东大会进行现场见证。杜欣向记者谈到,“破坏此次股东大会的行为非常恶劣,是股东行使投票权的践踏”。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到达现场后,本次临时股东大会重新开始。

P2P平台爱投资的投资者向记者称,步森集团通过中间人李俊男向爱投资平台进行了借款,该笔借款已逾期,并向记者出具了借款合同。根据工商信息显示,爱投资的创始人兼董事长赵春霞也是目前步森股份(现*ST步森)的董事长兼董秘。目前,爱投资因经营不善提现困难。在股东大会现场,尚未收回投资本金和收益的爱投资投资者向步森集团讨要借款。并阻挠本次临时股东大会继续进行。

*ST步森在 9 月 2 日晚发布公告称,本次股东大会未能按照法定正常程序召开,且本次股东大会不存在变更前次股东大会决议的情形。根据公告显示,由于网络投票通知已无法更改,部分投资者已通过网络投票方式进行投票。通过网络投票的股东271人,代表股份80,341,960股,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57.3830%,其中通过网络投票的中小股东270人,代表股份57,941,96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41.3842%。

根据网络投票的结果显示,上述八项议案均以高比例通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