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个新信号看金融委第七次会议: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深化金融改革

贾新荥2019-09-03 14:23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贾新荥 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下称“金融委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形势总体稳定,金融体系运行平稳健康,各类风险总体可控。

对比金融委7月19日第六次会议,此次会议有许多值得关注的新信号:强调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更好地结合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探索建立投资项目激励机制,以及深化金融改革等。

信号一:从适时适度到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金融委第七次会议对宏观政策的定调,从7月19日第六次会议的“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升级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并明确提出了稳健货币政策、支持专项债发行等多项具体措施。

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解读称,转向“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意味着下半年稳增长的必要性增大,即今年“6%-6.5%”GDP增长目标仍是硬要求。

申万宏源宏观高级分析师秦泰表示,相较于7月中央政治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表述,本次会议并未强调经济形势面临的挑战。此时强调逆周期调节说明,政策层面不会放任经济增速出现大幅下行。

信号二:财政和货币政策协同支持实体

相较第六次会议,此次金融委会议再次强调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政策”,但额外指出“把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同时提出“继续做好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相关工作”。

熊圆分析称,货币端发力点是“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意味着MLF利率、LPR改革有望引导降低融资成本;财政端发力点是支持专项债发行、基建补短板等措施,在年内专项债新增额度即将用完的时点,不排除部分地方政府使用历年存量额度进行专项债扩容。

秦泰认为,会议持续强调“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全面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预计企业中长期贷款将稳中有所改善,专项债发行或略超市场预期,社融增速有望小幅回暖,支撑后续基建与制造业投资。

信号三:首次明确提出“挖掘投资需求潜力”

秦泰表示,本次会议并未强调特定区域或投资类别,而是以项目为导向,首次明确提出“挖掘投资需求潜力”“探索项目激励机制”,同时“重视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传统产业改造、社会服务等领域和新增长极地区的发展”,并未提及房地产投资相关问题。

秦泰判断,未来基建投资方面可能考核细化至项目本身的盈利能力,从而财政状况较好的地方政府会有更大的基建投资空间,而部分财政状况紧绷的地方仍不是基建投资的主流领域;同时,先进的制造业项目有望获得更多支持。

熊圆强调到,自去年11月民企座谈会以来,至少有10个国家级别的会议或政策文件均提出要落实免责和加强激励,本次金融委会议同样要求“探索建立项目投资激励机制”,因此下一步要重点关注激发各地政府与金融机构工作积极性的细化部署。

信号四:关注资本市场改革红利

此次金融委会议确认了金融改革开放的长期方向,强调“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同时“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熊圆提示,对资本市场的强调仍是其“牵一发而动全身”战略地位的体现,下一步要持续关注资本市场改革带来的制度性红利。

秦泰认为,未来资本市场将持续以科创板为抓手,提升股权融资的规模、占比和质量,完善多层次融资体系,通过资本市场改革,增加对实体经济有效投资需求的支持,为中长期经济可持续增长创造良好环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