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阴影:中信证券股权质押踩雷,中报涉诉金额超30亿,市场质押率高企继续考验券商风控能力

周一帆2019-09-03 15:2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一帆 在股权质押诉讼纠纷这件事上,券业龙头中信证券竟然和康得新的钟玉、东方园林的何巧女都发生了关系。

截至8月31日,36家上市券商2019年中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其中,中信证券上半年营收217.91亿元,同比增长9%,归母净利润64.46亿元,同比增长15.82%,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排名行业第一。

但值得关注的是,普遍让券商困扰的涉诉和股权质押等问题,在这个龙头老大身上也被数倍放大。据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中信证券在半年报中披露了21起金额超过1000万元涉诉事宜,涉及总金额已经超过48亿元。其中,10起诉讼、仲裁事项都与信用业务有关,股权质押业务的涉诉金额超过30亿元,远超其他涉诉业务。

2019年以来,上市公司“爆雷”频频出现,一些甚至面临退市风险。不少公司大股东均存在高质押率情况,部分券商就因“踩雷”而受到波及。

龙头阴影

中信证券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利息净收入中,股权质押回购利息收入为11.85亿元,相比去年19.64亿元,同比下降36.69%。

本报告期内,中信证券股票质押回购规模为436.83亿元。截至目前,中信证券已对上述多起股票质押回购诉讼、仲裁案件进行计提减值准备,合计达23.51亿元,较上年末的19.66亿元增长3.85亿元,增幅为19.59%。

其中,诉讼标的额超过十亿元以上的案件就有两起。截至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再度被曝出与爱普地产发生保证合同纠纷案,涉及欠付本金高达15.07亿元。

2017年6月,隆鑫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鑫控股”)将其所持有的隆鑫通用流通股(603766.SH)质押于中信证券,与公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2018年7月,重庆爱普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普地产”)与公司签订了《保证合同》,自愿为隆鑫控股在前述交易下的全部债务提供担保。因隆鑫控股发生交易违约,中信证券要求爱普地产承担保证责任,爱普地产拒绝履行。

2018年12月27日,公司向公证处申请出具了执行证书,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9年1月2日,北京高院受理案件,并于1月24日指定北京三中院负责执行。后因公司与爱普地产达成执行和解,3月19日,公司向法院申请撤回案件。6月12日,因爱普地产未履行和解协议,公司再度向北京三中院申请恢复执行,法院已于6月20日受理案件。

无独有偶,中信证券与康得集团之间也出现了保证合同纠纷案件,涉及欠付资金14.18亿元。

因深圳前海丰实云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实云兰”)与中信证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时违约,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得集团”)也未能及时履行保证责任,代丰实云兰向公司偿还相关债务。今年5月15日,中信证券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强制执行申请,被执行人为债务人丰实云兰、保证人钟玉、质押人天明禹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益圣恒通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5月27日,案件正式受理。

此外,中信证券在报告期内被卷入的股权质押诉讼还包括何巧女、唐凯股权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涉及金额2.96亿元;程少博、朱立新股权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涉及金额1.25亿元。

风险引爆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92家券商上半年股权质押利息收入为189.59亿元,较去年同比下滑21.52%。上半年股权质押利息收入最高的依然是海通证券,该项收入18.35亿元;其次为中信证券、银河证券、申万宏源,该项收入均超过11亿元。

而早在今年6月份,海通证券就曾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其股票质押规模较大,在出股票质押新规后,公司会根据新规的项目进行重新审定,总体规模可能略有所压缩。

对此,北京高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陈继豪表示,部分券商的股权质押利息收入增长很快,表明股权质押量在增加。虽然利息收入在增长,但潜在的风险也很大,毕竟质押的股权有些公司的业务并不产生利润,相反却背上了沉重的利息包袱,这对券商来说并非好事。

例如东方证券,今年上半年累计计提4.45亿元资产减值,其中股票质押造成的减值损失就达到3.89亿元,占比超87%。

虽然从总规模来看,目前市场股权质押总市值约为4.5万亿,且呈下降趋势,但对手方券商仍受较大影响。除东方证券以外,国海证券、国元证券等多家券商计提巨额资产减值的风险,且导致当期净利润受较大影响。

券商人士表示,证监会机构部近日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最新一期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同时,该部近期指导相关证监局对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规模增幅较大的9家证券公司进行了现场核查。

陈继豪指出,当前整个大环境处于结构调整过程中,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盈利能力很弱,一大半在为银行打工,92家券商上半年利息收入189.59亿,融资企业要赚多少钱才能支付这样的利息?所以,在整个大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尤其是绩差公司的股权质押风险尤其突出。行情好了,自然质押风险就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像现在这样的市场境况下很难说能够缓解。

汕头市华炎投资有限公司基金经理郑锦坤认为,从整体来看,截止8月27日,市场质押股数6067.71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9.13%,市场质押市值为45411.71亿元;对比今年3月初,市场质押股数6284.38亿股,占总股本9.67%,有所下降。在未来一段时间股质风险有所缓解,但依然要注意个别公司股权质押规模较大问题,股权质押风险则依然不容小觑。

业内人士表示,相关公司“爆雷”引发的股权质押风险目前成为影响券商业绩的重要因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金融领域“去杠杆”背景下,部分公司业绩成长面临压力,企业间的优胜劣汰将不断发生。对于券商而言,股权质押风险整体上难以避免,但如何避免“踩雷”将考验券商的风险控制能力,这也是决定券商业务管理水平的重要因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