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均称重点考虑与对方共建共享5G网

沈怡然2019-09-03 20: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针对运营商之间5G网络共建共享,8月29日,中国联通(00762)投资者关系部对经济观察网称,目前重点考虑与中国电信(00728)谋求合作。而8月22日中国电信在中期业绩报告会上表示,该方面重点考虑与中国联通网络的共建共享。

中国电信在中期业绩报告会上表示,目前已进入实质性的研究探索推进的阶段,双方建立了联合的团队,进行现场试验。8月29日,中国联通表示,一旦形成合作协议,会及时公告。

在合作方案上,中国电信表示,双方意见高度一致,在很多问题上达成重要共识,例如在无线侧、传输侧进行共建共享,同时又在核心网和业务平台方面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中国联通表示,如果与中国电信合作,优点在双方的5G频率接近,有助提升速度和质量,网络共建共享可加快5G网络建设步伐,提高效率、网络质素,节省资本开支及维护成本,合作方将会继续以各自品牌营运。

出于节省5G投资的目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积极谋求共建共享。今年6月发放5G商用牌照前后,业内有消息称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5G将合建一张网络,但始终停留在传闻阶段。

根据2019年中期财报,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今年的5G投资分别为80亿元和90亿元。基站数量上,两者各自规划年底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4万个5G基站。截至今年上半年,两家4G用户数量,分别是近2.4亿户和2.66亿户。

在频率方面两家较为相近,2018年底中国联通获得3500MHz-36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中国电信获得3400MHz-35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在组网策略上,中国联通表示将从NSA(非独立组网)逐步转换到SA(独立组网),中国电信表示坚持SA方向,力争明年启动面向SA独立组网的网络升级。

8月29日,中国联通投资者关系部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曾于8月14日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提到,目前公司正与中电信、中移动及广电协商谋求合作,并提到两种可能的合作方案,一个是与中国电信的合作,另一个是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对于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的合作,8月30日,中国移动投资者关系部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尚无公开回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