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力争成为全国首个5G网络全覆盖城市 明年8月底见分晓

于惠如2019-09-04 11: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到2019年底,深圳市共建成5G基站1.5万个。到2020年8月底,累计建成5G基站4.5万个,实现全市5G网络全覆盖,力争成为全国首个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城市。”9月4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在“深圳市5G建设动员大会”上提出。

当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分别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签署了“5G基站建设合作备忘录”,在5G基站建设方面建立全方位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率先实现深圳5G基础设施全覆盖和独立组网,推动深圳5G产业走在最前列。9月1日,深圳市政府出台了《深圳市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贾兴东介绍称,《若干措施》共提出了6个方面23条具体措施,呈三大亮点:一是在目标设定、任务举措等方面按照“走在全国最前列”的标准考虑;二是突出核心技术研发创新,打造5G研发创新高地;三是突出问题导向,研究解决电信运营企业、重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

针对基站选址难、入场难、租金高等问题,《若干措施》提出,免费开放政府机关物业和政府投资的各类建设项目,除配合建设5G基站的必要成本和管理费用外,不得另行收取租金。此外,对无偿开放的居民小区、社区、各类园区将优先安排建设5G基站。

在通信管道资源开放中,存在共享程度不高等问题。对此,《若干措施》提出,依托深圳市基础设施投资平台公司整合统筹市、区市政管道资源,加大通信管道共享力度。同时,在城中村、老旧城区改造、重点片区建设、道路新改扩建等工程中,统筹解决“三线下地”等历史问题。

目前,深圳5G应用示范已搭建实施5G+智慧警务、5G+智慧医疗、5G+智慧园区等多个应用示范场景。接下来,深圳将大力推动十大5G政务工程,在交通、警务、城市管理、电力、水务、健康医疗、教育、旅游等十大领域开展5G应用重点项目。

贾兴东表示,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发达,有基础有条件打造5G产业集聚高地。因而《若干措施》提出重点培育和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龙华九龙山、龙岗宝龙科技城、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等五大5G产业集聚区。到2022年底,力争打造2个超千亿的5G产业集聚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