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平线量产国内首款车规级AI芯片,创始人余凯:自动驾驶在2025年会有重大突破

任晓宁2019-09-04 16: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8月底召开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一家初创公司地平线,发布了国内首款车规级AI芯片,是那场盛会上为数不多发布芯片的公司。

自中兴、华为事件之后,芯片对互联网行业乃至国家经济发展重要性不言而喻。地平线创始人为前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副院长余凯,是国内深度学习技术推动者,科技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在资本寒冬季,这家成立4年的创业公司今年上半年获得6亿美元融资,估值30亿美元,成为芯片创业公司独角兽之一。地平线也是国内唯一同时获得国际芯片巨头英特尔、SK海力士投资的创业公司。

地平线的征程二代芯片主要面向汽车市场。创始人余凯认为,2025年,汽车会变成四个轮子上的超级计算机,会展现出与今天PC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类似的本质属性,汽车成本结构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25年以后,越到未来,汽车里面的计算平台及软件,会是整车成本里面最重要、占比最大的。”

辅助驾驶更易商业化

尽管对未来的自动驾驶很看好,地平线目前主要从事的主要业务,是辅助驾驶,这是基于商业化的考量。

“无人驾驶这件事情,离大规模的量产还比较久。”余凯提到,当前2~3年里,无人驾驶在商用上很难有突破性的进展。

辅助驾驶的目的不是取代司机,而是让司机通过技术手段,在驾驶过程更加安全方便。比如,面向中国市场,基于征程二代芯片的地平线视觉感知解决方案提供了特殊车道线、红绿灯倒计时检测、车辆突然斜向插入等提示功能。

2018年,地平线收入过亿元,比上一年年增长近10倍,2019年进入大规模商业化。地平线目前也与奥迪、博世、上汽、广汽、比亚迪等厂商,以及和首汽约车等出行服务商达成战略合作。

此次新推出的征程二代AI芯片,地平线获得了五个国家市场客户的前装定点项目。

余凯介绍说,芯片有不同等级。消费级、工业级、车规级中,车规级是最高等级。这是由于车规级芯片的应用场景在汽车内,对性能的要求非常高,需要做出毫秒级反应。同时,车规级意味着0缺陷率、0故障率,这是非常大的挑战。但成功后,这也成为非常大的壁垒,“一旦跑在前面,你可能就一直跑在前面。”

目前,除了地平线,华为、百度、英伟达等巨头也都在做车规级AI芯片,如何应对巨头的竞争?余凯表示,作为初创公司,地平线擅长的是底层技术能力,会专注技术,不做系统集成,不往上面做应用,不碰客户数据。

智能驾驶2025年会有重大突破

提到智能驾驶,大多数人想象的都是酷炫的无人驾驶。不过余凯认为,无人驾驶还有比较久的时间才能实现。

根据他的观察,当前产业界真正量产关注的重点是辅助驾驶。“最近的市场反馈是,国际主流玩家,包括最强大的Tier1和车厂,都认为L3现状和他们的认知相比后退了三年。”

根据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制定的自动驾驶汽车分级标准,从完全手动驾驶到完全自动驾驶,其对自动化的描述分为5个等级。L3意味着不需要司机,完全由自动驾驶系统来完成驾驶,是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重要一步。

余凯称,当前很多L2+功能在高速上让人感觉到就是自动驾驶,但实际上没到L3。比如特斯拉就是一个L2+自动驾驶。根据自动驾驶汽车分级标准,L0~L2,都是由司机负责驾驶。

他认为,高等级自动驾驶在2025年以后可以看到。在当前,无人驾驶距离大规模的量产还比较久的时间。

目前,地平线针对自动驾驶市场的商业化也在尝试中。地平线自动驾驶车载计算平台,目前已向国外Robotaxi厂商大规模供货,出货量上百台。地平线今年签了上千台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订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