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2019年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大

吴小飞2019-09-06 17: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小飞 “在经历了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回调后,进入2019年,受贸易紧张局势再度升级、全球供应链受到冲击、市场避险情绪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大。”2019年9月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表示。

王一鸣援引数据道,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继今年4月下调全球增长预测后,7月份再次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下调0.1个百分点,分别为3.2%和3.5%;8月,美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50为荣枯分水岭)指数为10年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服务业PMI指数也大幅回落;7月,欧元区制造业PMI继续下降,并已连续6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他认为这意味着,全球经济目前正面临下行风险。

就具体领域而言,王一鸣认为主要挑战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升级和供应链受到冲击。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最新预测,2019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速将回落至2.6%,较去年9月预测值下调1.1个百分点。按此推算,2019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速将再次低于全球经济增速。随着贸易战规模和范围扩大,全球供应链完整性受到破坏。企业为减少风险被迫削减中间环节和供应商数量,提高内部化水平,全球供应链出现区块化、碎片化趋向;

第二,货币政策转向宽松进一步积累风险。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由收紧转向放松。7月31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00%—2.25%,为10年来首次降息。8月1日起,美联储停止减持所持3.6万亿美元债券,较原定计划提前两个月结束缩表进程。欧央行可能在9月降息并重启资产购买计划。

2019年初以来,印度央行亦连续三次下调回购利率,澳大利亚已连续两次下调基准利率至历史最低的1%。货币政策重新转向宽松,有可能使全球居高不下的债务水平重新上升,进一步积累金融风险并增大全球经济脆弱性;

第三,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市场避险情绪。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大宗商品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均大幅波动,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创金融危机以来新高。

7月以来,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和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多数地区股市出现大幅波动。主要经济体债券收益率下滑。原油需求预期下降令原油期货价格下跌,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跟随下跌。美元指数震荡上涨,多数非美货币对美元汇率下降。市场避险情绪上升,避险资产价格上涨,黄金期货价格攀升至1,500美元/盎司之上;

第四,应对经济衰退的政策空间缩小。相比较于10年前,各主要经济体刺激经济的政策空间大幅收缩。从2007年9月开始,美联储在15个月里将利率降至0.25%,降息空间高达5个百分点,而当前的降息空间仅有2个百分点左右。而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目前都实行负利率的货币政策。

王一鸣指出,如果经济出现衰退,意味着上一轮宽松货币政策还没有退出,又需要实施新一轮宽松政策。各国的财政扩张能力也受到高债务的制约,很难再通过扩大赤字来刺激经济。与此同时,WTO的正常运行受到干扰,危机催生的G20机制也难以发挥实质性作用,国际宏观政策协调难度增大。

此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大了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对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并可能拖累全球经济。

王一鸣呼吁,“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才是正确的方向,携手应对挑战、共谋稳定发展才是正确选择。各方应通过对话协商,增进互信,凝聚共识,推动国际贸易秩序早日回归正常,推动全球化重返正常轨道,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共同繁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国家财税、金融方面的宏观政策,致力于公司方面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