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量和水泥行业相当 耗能大户数据中心距离绿电消费还有多远?

高歌2019-09-07 08:5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歌 高科技的代表之一“数据中心”正在高耗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9月5日,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数据中心耗电量巨大,去年中国数据中心约占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的2%。”

根据国家能源局今年1月发布的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数据,去年全社会用电量为68449亿千瓦时,由此可窥见数据中心的耗电规模之巨。

远景集团旗下远景智能绿电平台负责人郑颖对记者表示:“数据中心目前占社会总用电量在未来2至3年内达到10%都是有可能的。”据他了解,目前数据中心用电量几乎与水泥行业相当。

对于高能耗、能量密度高、能源费用占其整体运营费用“大头”的企业而言,消费可再生能源在经济性上具有一定的紧迫性。但不容回避的现状是,尽管数据中心用电量巨大,但其中可再生能源占比非常少。

万国数据能源总监李建告诉经济观察报:“并不是说企业不愿意,事实上意愿非常强烈,但目前最大的挑战仍然来自政策。”他所在的企业成立于2001年,是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数据运营运营商,主要业务范围主要是集中在北上广深成都等较为核心的经济区域。

郑颖也对记者表示:“政策开放度的确不够,渠道也不甚通畅,这是事实。但是能够看到的是情况正在好转。以分布式交易试点为例,从去年申报,到今年获批,再到目前正在制定交易细则,预计年底能够启动。这就是很大的进步,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隔墙售电’开始试点,这对于新能源的消纳会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经济性凸显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能源平价趋势的愈发明显,企业使用绿电背后的原因已经不再单纯停留在市场策略或是公关的范畴,其背后的经济性成为促使企业自发消费绿电的主要原因之一。

9月3日,能源科技公司远景集团即宣布,从2019年9月1日起,正式加入全球RE100倡议,承诺在2025年之前,实现远景集团中国及全球工厂、研发中心全部使用绿色电力。这也使其成为首个承诺实现100%绿色电力消费的中国大陆企业。

郑颖表示:“需要看到的是,RE100中的很多企业的确领先一步,即便是早年间新能源的经济性还未凸显的情况下,这些公司在此方面也有所布局。但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承诺消费绿电已具备较强的经济性。”

在他看来,能源领域正在经历一个转折点,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的成本已经开始呈现出持平甚至低于火电的趋势。随着无补贴项目的推进,这个时候能够存活下来的新能源资产,竞争力有所显现。因此过去形成的“绿色能源比较贵,消费绿电就是为其高成本买单”的观念也在开始有所松动。

因此,自愿消费绿电企业有限的状况也将发生改变,在江浙、内蒙等新能源资源较好的地区,多用新能源意味着成本更低,这些转变都是正在发生的。

以远景在江苏无锡的可直接为工厂供电的分布式风电项目为例,据郑颖介绍,目前江阴地区已经能做到风机的度电成本3毛至3毛5分钱左右。据悉,当地从电网购电的平均度电成本在6毛至7毛钱。部分用电企业若白天用电量偏高,则平均用电成本能够达到8毛钱。相形之下,在江阴地区风机本身的成本已经低于江苏省火电上网标高电价,后者为3毛9分1。

光伏发电情况亦是如此,江浙一带光伏度电成本约为5毛钱,看似较高,但是光伏的发电时间是在白天,是用电的峰段,按照江苏现阶段的峰段电价一般而言在1元左右,平段也超过6毛5。所以光伏的发电成本也是低于这两个时间段的电网成本。

郑颖表示:“在上述情况下,使用可再生能源和降本增效是不冲突的,甚至是使用绿能越多,用能成本下降越多。可以看到的是,包括‘三桶油’、三大运营商已经将节能降耗列为行动纲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这一领域,相信发展会非常快。而在远景提供综合能源管理服务的客户中,本土客户的数量并不比海外客户少。”

按照业务板块来看,远景的风机和能源物联网并不算是“用电大户”:“国内的相关业务一年的耗电量在1千万度电以内。但是在收购了动力电池业务之后,这块业务的耗电量非常大,正在运营的位于日本、美国、英国三个工厂年总用电量超过三亿度。而正在建设的无锡的年产量20吉瓦时的电池厂,在接近满产的情况下一年的用电量预计会达到8~10亿度。届时整个集团的年总用电量将超过10亿。”

紧迫性犹存

除去考虑经济因素,对于数据中心而言,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另一个压力在来自于能耗指标的考核。

以国际上通行的衡量数据中心电源使用效率的衡量指标PUE(PowerUsageEffectiveness,电源使用效率)为例,是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使用的能源之比,基准是2,越接近1表明能效水平越好。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工信部早年间就在推动绿色数据中心的认证等相关的工作,特别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这样的数据中心的兵家必争之地,关于数据中心的关键能耗指标PUE的要求愈发严格。对于新建数据中心,北京、深圳要求PUE在1.4以下,上海已经要求到1.3以下。”

另据李建介绍,2018年全球的数据中心的PUE的平均值是1.58,国内的平均值为是1.5,足以见得降能耗需求的紧迫性。

但仅限于此还不够,PUE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数据中心的电能使用情况,无法反映数据中心使用化石能源引起的大气污染和碳排放问题。

经济观察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电力成本大约占数据中心的60%~70%,鉴于采购量很大,企业即便不是出于节能的角度考虑,也必然更倾向于成本更低的能源类型。“对于数据中心而言,即便不考虑环境因素,仅从经济性出发,也是有意愿选择既便宜又低碳的可再生能源。达到上述目标的基础是可再生能源价格的不断下降,预计到2021年,新增的无补贴项目的成本将与火电持平,且并不会止步于此。”

以张家口为例,在当地建立数据中心,已经能够拿到低于市电的电价。以万国数据为例,其在张家口地区的数据中心使用绿色能源电费降幅可超20%,而在其他地区,由于各地电价差异较大,降幅平均在10%左右。

对于企业而言,从目前的情况看,起码在短期内消费绿电不应成为一项较大的负担。因此,多位接受采访的人士认为,企业采购绿电的途径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郑颖告诉记者:“在远景客户的构成中,排在首位的是传统的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包括化工、水泥、钢铁等,另外还有一些制造业企业,切实存在降本的诉求。对于这类企业而言,首选的方式是自建风机或者铺设光伏,以此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同时也在积极去看国家准备开放的分布式交易试点,不管是现货交易还是中长期交易,都是这些公司持续关注方面,一些企业已经在试点区域中先行先试了。此外就是数据中心以及部分商业综合体,电费就是其主要的运维费用支出,所以哪怕是单从降本的角度考虑,也具有一定的紧迫性。”

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具备可行性途径主要有以下几点,比如张北地区,资源禀赋好,交易机制相对完善;其次,对于本地交易机制欠缺但又希望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率,并节约一定能源成本的项目,安装屋顶光伏也是备选项,比如腾讯在青浦的数据中心以及百度在阳泉的数据中心都是这样做的,能够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例。”

他同时也提出,从长期看市场化交易和绿证是多样化的选择。“可再生能源消纳保障机制,会在明年开始落实。此外还有绿色数据中心指导意见,虽然还未落实,但已经是成文的政策支持了。今年市场化交易已经开始有地区性的试点,加之预计2021年风电光伏的平价上网,预计‘十四五’中后期多样化的采购能够基本实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