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公布,邵峰、王贻芳、陆锦标、王小云获奖

贾新荥2019-09-07 18:27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贾新荥  9月7日,第四届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揭晓:邵峰摘得“生命科学奖”,王贻芳、陆锦标获得“物质科学奖”,王小云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其中,王小云是未来科学大奖的首位女获奖者。 

未来科学大奖是中国首个由科学家和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科学大奖,始于2016年,主要奖励在大中华地区完成的、产生巨大国际影响、具有原创性与长期重要性,或经过了时间考验的科研工作。 

未来科学大奖共设有“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项,单项奖金为一百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16万元)。 

中科院院士邵峰因发现人体细胞内对病原菌内毒素LPS炎症反应的受体和执行蛋白的贡献摘得“生命科学奖”。机体的免疫系统如何区别有益和有害细菌,有效地发起免疫反应,是生物学研究的重要问题。过去十年来,邵峰团队发现了几种特异识别侵入细菌的细胞浆型式识别分子(PRR),其发现为探索病原菌感染以及相关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新的途径。 

中科院院士王贻芳、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教授陆锦标因在实验发现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获得“物质科学奖”。王贻芳和陆锦标的团队发现了一种新的电子中微子振荡模式,精确测量了它们由于振荡现象而引起的消失概率。其发现为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 特别是解释宇宙中物质与反物质不对称性提供了可能。 

中科院院士王小云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并成为未来科学大奖的首位女性获奖者。王小云在密码学领域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她的创新性密码分析方法揭示了被广泛使用的密码哈希函数的弱点,其工作导致工业界几乎所有软件系统中MD5和SHA-1哈希函数的逐步淘汰,促成了新一代密码哈希函数标准的设计。由王小云主持设计的中国国家标准密码哈希函数SM3的设计已经被中国软件产品广泛使用。 

据介绍,未来科学委员会目前由21位国际知名科学家组成。未来科学大奖的评审体系参考诺贝尔奖、图灵奖等国际著名奖项,候选人由提名产生。今年共收到200余份提名,提名人包括诺奖、图灵奖与菲尔兹奖得主等,最终的获奖者名单由委员会不记名投票确定。 

附:未来科学大奖往届获奖名单 

生命科学奖:卢煜明(2016年)、施一公(2017年),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2018年); 

物质科学奖:薛其坤(2016年)、潘建伟(2017年)、马大为、周其林、冯小明(2018年)。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许晨阳(2017年)、林本坚(2018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