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领域大事件!全球第二台EPR机组投入商运

王雅洁2019-09-07 18: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对于中法两国能源发展来说,2019年9月7日是特殊的一天。

在这一天的北京时间17:15, 广东台山核电2号机组已顺利完成168小时示范运行,具备商业运行条件。

这标志着继台山核电1号机组后,全球第二台EPR机组投入商运。

在中国广核集团相关人士看来,引进EPR技术建设台山核电站,是中国政府从国家能源战略高度做出的决策,也是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能源合作领域的里程碑式事件。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广核集团了解到,台山核电一期工程是中法两国能源领域在华最大的合作项目,由中国广核集团、法国电力集团(EDF)和广东省能源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

从数据上看,台山1、2号机组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803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超过2109万吨,相当于造林5850公顷。

中国广核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台山核电一期工程采用三代核电技术(EPR),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175万千瓦的核电机组。EPR技术是由EDF和近期成为EDF子公司的法马通共同开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这项技术吸收了过去40年国际上积累的压水堆核电机组的运行经验反馈和技术进步,其中的主要技术已经过40多年全球357台在运压水堆核电机组数千堆年的运营检验,满足欧洲用户标准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标准,也满足中国核安全法规的要求,其安全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据悉,台山核电1号机组于2009年开工建设,于2018年12月13日投入商运,是全球首座投入商运的EPR核电机组。2号机组于2010年开工建设,建设过程中充分吸收了1号机组的建设经验及反馈,于2019年4月12日开始装料,6月23日成功并网发电,9月7日成功具备商运条件。

上述人士认为,台山1、2号机组分别是全球第3、4台开工的EPR机组,推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中国广核集团与9家主要参建单位建立了高层协调机制共同推进台山核电建设,并借鉴了欧洲两个EPR先行项目的经验,台山1、2号机组建设有序推进,最终才成为全球首台和第二台建成的EPR机组。

该人士表示,作为全球范围内率先建成的三代核电技术(EPR)工程,台山核电项目为世界范围内同类型机组的建设提供了经验和解决方案,将为中法合作建设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及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起到示范和支撑作用。

其实,在上述项目启动之前,中法核能合作早有先例。20世纪80年代,中广核引进法国M310技术和管理经验,从法国、英国采购主设备,与国际团队合作建设了中国大陆首座百万千瓦级大型商业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实现了中国大陆大型商用核电站零的突破。

20世纪90年代,中广核还与法国合作建设了岭澳核电站一期,推动中国的核电国产化从大亚湾的1%迈上了30%的水平。

继上述项目之后,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已有思路。

他认为,中法两国核工业合作空间巨大,未来可以在国际核电市场开发、核能产业链合作、技术研发合作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