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达“独立”后首款产品上市 VS5入门价格拉低至8.4万

王海宣2019-09-08 12: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郭有信  9月4日,一汽-大众旗下捷达品牌在成都车展宣布首款车型VS5正式上市,这是一款紧凑型SUV,官方指导价为8.48万-11.28万元。与之前公布的预售价格相比,入门车型的价格再下探5000元。此前的7月18日,捷达汽车公布首款产品VS5的预售价格为8.98-11.98万元。 

从当时的预售价格来看,其定价比较符合行业内的预期。今年2月份,“捷达”刚刚宣布独立时,一汽-大众高层曾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独立之后的捷达品牌定位低于大众品牌,旗下车型的售价将下探至10万元以内。在预售的时候,其将价格下探了一万元至8万元区间,而在正式上市后又进一步将起步价拉低到8.5万元以下。 

捷达VS5这样的售价要比市面上的多数紧凑型SUV便宜,包括自主品牌的紧凑型SUV在内。例如,哈弗H6、吉利博越和荣威RX5的起售价均在10万元左右,高于捷达VS5。而传祺GS4的起售价与捷达VS5相仿,长安CS75的起售价虽然低于捷达VS5,但前两者的顶配车型的指导价要更高。与市面上的多数小型SUV比较,捷达VS5的售价与东风日产劲客、雪佛兰创酷、吉利缤越、名爵ZS等车的指导价有大范围重叠。换言之,捷达VS5是以紧凑型SUV的定位与市面上的大多数小型SUV进行“错位竞争”。 

今年2月26日,大众汽车集团在德国狼堡公开发布了名为“JETTA”的新品牌,此前JETTA是一汽-大众第一款车捷达的英文名称,自此原本的捷达车型则升级为一个品牌。捷达曾经是中国最为知名的“老三样”之一,这是指在中国畅销多年的三款车型,包括捷达、桑塔纳和富康。富康目前已经停产,但捷达和桑塔纳却在不断更新换代中国保持生命力。 

数据显示,捷达在2018年1-12月累计销量仍然高达32.77万辆,相较2017年同期增长0.5%,累计销量与2017年基本持平。捷达在升级为独立品牌之后,一汽-大众希望这个品牌能为其开拓更宽广的消费群体以寻找新的增长点。一汽-大众外方高管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捷达品牌在3年后的2021年销量将至少达到40万辆/年。JETTA品牌的目标消费者是25-35岁的初次购车、并追求性价比和品质的人群。 

一汽-大众认为,初次购车人群依然非常庞大——这与其他车企的判断有所不同。大部分车企认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存量竞争时代,而未来的新车消费市场为越来越艰难。但一汽大众则希望从整个市场中获得新机会。对于一汽-大众而言,捷达布局年轻化市场,而大众和奥迪可以作为捷达未来用户的升级选项。 

在产品策略上,VS5只是捷达的第一款车,还将有A+级SUV车型VS7和A级轿车VA3等产品,其中SUV车型采用大众MQB模块化平台,而轿车采用PQ 25平台生产。据捷达品牌高层此前介绍,捷达的产品将会有四个明显特点,包括简洁、用户友好、多功能和可负担的价格。在第一款产品上,捷达未来的产品策略和市场策略已经有明显的体现。 

捷达VS5在大众最新的MQB平台上开发设计,这也就意味着它可以采用大众最先进的生产制造工艺。因此,捷达VS5在使用了与大众相同的“三大件”,比如大众的EA211 1.4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在大众及奥迪品牌的众多车型上都有使用。“大众基因”是捷达最重要

的品牌资产和品牌优势。 

从产品的配置上来看,捷达充分借鉴了韩系车和中国自主的高性价比模式。捷达VS5采用了同级少见的四轮独立悬架,率先全系标配ESP车辆电子稳定控制系统。8英寸彩色可触摸中控液晶屏支持车联网及语音识别,也为出行带来更多便捷和乐趣。在高配车型中,捷达VS5还引入ACC自适应巡航、疲劳驾驶提示等越级科技配置。 

渠道方面,捷达品牌采取独立发展的策略,目前捷达建立了独立的营销体系,不会与一汽-大众渠道端共轨,并且结合大数据和线上营销方式建立线上网络模式。但捷达品牌将与一汽-大众品牌实现服务网络、服务体系和服务团队的共享。 

捷达品牌的生产工作由一汽-大众成都工厂承担,成都工厂是一汽-大众布局的首家异地工厂。一汽-大众四座全新工厂在去年相继建成投产,目前一汽-大众长春、西南、华南、华东、华北五大基地战略布局全面完成,整体产能增加90万辆,年规划产能265.5万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