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五园艺术展法国亮相 打造成功的文创IP还需走几步

阿茹汗2019-09-09 17: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8月28日的法国巴黎,光影交错中颐和园的春夏秋冬景象轮番呈现,圆明园的十二兽首悉数登场……这是一场以中国皇家园林景观和故事贯穿的“江山如此多娇——三山五园皇家园林光影艺术展”,在巴黎这座艺术之都展出三天后收官,该主题展览的首次海外之行也由此告一段落。

展览结束后的9月3日,主办方之一的北京中创文旅集团CEO秋童接受了经济观察报记者的采访,她表示这次展览不仅是一场光影秀,更是一次中国文创IP的海外推介,展览搭载了14个国产品牌作为合作方,向海外市场展示并出售跨界文创新品,这也是文创IP走向海外的一次试水。秋童介绍,三山五园文化展览将以“流动博物馆”的形式会在更多地方呈现,围绕三山五园主题创作设计的文创产品也会成为打造文创IP的重要载体。

打造文化IP的挑战

三山五园是北京西郊一带皇家行宫御园的统称,三山指香山、万寿山和玉泉山;五园是指清漪园、静宜园、静明园、畅春园。此次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北京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将三山五园的情景浓缩至一场展览,通过光影艺术呈现皇家园林的独特魅力。

在近几年掀起的文创IP热潮中,三山五园也是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据了解,北京市海淀区从2013年起就打造了三山五园的文化巡展,在国内已经举办18站,在国内攒足了人气后,他们把目标投向了法国巴黎。

根据秋童的介绍,此次海外展览策划一年之久,主办方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展览让外国人更多了解中国的皇家园林文化,把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展示给全世界,也让世界了解中国高科技展览形式。此外,展览还承载着促进经贸往来和合作的目的。

秋童介绍,中国有很多大的传统文化IP,但是没有好的内容、没有人去持续开发内容,所以这些传统文化内容就无法变成产品、展览。在高投入的智力创作之后,紧接着就需要文化IP的传播,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投入,文化产业的收益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持久大量的投入又是一个挑战。

文化IP的出海不仅面临着上述同样的问题,另外还有如何潜移默化影响,促进外国人接受中国文化的挑战。以文化IP衍生出来的文创产品为例,秋童介绍,国外和国内市场有很大差别,国内对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越来越强,对传统文化和日常消费结合的快消品越来越认同,传统文化可以和生活中大多数产业和消费品做结合。然而中国文创产品在国外,更多还是礼品属性。

如何玩转文创产品

这次展览的特别之处在于,主办方选择了中国民族品牌行业龙头企业,例如相宜本草、广州立白、四川水井坊、颐莲化妆品、维达商贸、厦门银鹭食品、得力集团等14家,并结合展览主题,对产品进行重新包装设计,体现中国元素。例如,顾家家居园林版收纳盒、得力文房四宝、水井坊丝路版寻迹、相宜本草娘娘的秘钥书本礼盒等。

这些文创产品在法国展出的同时,产品也在天猫线上同步发售。数据显示,天猫新文创8月19日—20日活动期间,带动跨界品牌方销售额激增,其中相宜本草销售额环比增长1302%,谷雨化妆品销售额环比增长441%,立白销售额环比增长656%。

在此次展览之前,北京中创文旅集团就曾与颐和园合作,试水文创产品的开发。“在之前和颐和园合作的一年中,我们投入了4000多万元的成本,根据颐和园的建筑、文物,设计并生产了500来个文创产品,好的内容和产品是承载文化的第一步。”秋童介绍。

从文创产品的市场反馈中秋童总结,消费者更加注重文创产品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文化艺术性则是提升实用性和趣味性的手段。“比如化妆品,它本身就是日常用品,但是用漂亮的文化元素进行重新设计后,产品本身的价值就会提升。”

除了设计之外,后期的营销推广也很重要。秋童再以颐和园的文创举例介绍,在颐和园文创的第一期素材积累完成之后,该公司就与多个电商平台建立了战略合作,以保障产品的售卖渠道和销量,此外又与流量平台建立深度合作,增加文创产品的曝光度。之后又与知名的商业品牌例如美图手机、中信银行等建立合作,拓展跨界合作,利用对方渠道售卖文创产品。

秋童表示,未来围绕三山五园,此次展览主办方将在未来3年时间共同开发三山五园文创产品,运营三山五园文创品牌,开设三山五园天猫旗舰店,销售和推广三山五园主题系列文创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