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阿博览会落幕,苏商190亿投资宁夏

宋馥李2019-09-10 09: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第四届中阿博览会热热闹闹地开场,欢欢喜喜地闭幕。来自89个国家、107个展团、2900多家区域组织、商协会等组织机构和企业,齐聚到宁夏,让入秋的银川熙熙攘攘。

在9月5日到8日举办的中阿博览会,主办方中国商务部、贸促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集中开展了贸易投资、高新科技、互联网+、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产能合作等一系列对接洽谈和产业考察活动,来银考察的人们,纷纷有目不暇接的感觉。

作为一项国家级、国际性大型经贸活动,中阿博览会已经成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而本届博览会促成了一大批投资贸易合作和成果发布,进一步凸显了中阿博览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经贸交流合作的平台作用。

会里会外的几件事情,也让第四届博览会有了别样的面貌,第四届博览会也悄然发生着一些形势和内容上的新变化。

苏商投190亿到宁夏

作为2015设置的主题省机制,江苏省是继浙江省和福建省之后的第三个主题省,本届博览会上,阵容强大的苏商的到来,也让本届博览会变得富有区域合作的意味。

9月5日,江苏的系列活动吸引了不少参会嘉宾的注意,在苏宁两省区企业贸易投资暨产业园合作对接会上,来自江苏省的不少知名企业,纷纷寻找着新的商机。

会上,江苏省相关的系列活动共签约合作项目42个。其中,除园区共建、人才交流、在宁投资和贸易合作等39个苏宁合作项目外,江苏省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成中阿产业园建设水性成膜助剂生产基地项目等3个合作项目,计划投资7.5亿元。

在最终确定的39个苏宁合作项目中,涉及苏商在宁总投资额为192.83亿元。这样的成果,无疑是令人振奋的。

近三年来,苏商在宁夏的投资陡然加速。据介绍,江苏企业在宁夏共实施投资项目187个,到位资金353.4亿元,涉及现代农业、生物医药、能源化工、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特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两省区还先后签署了《产业合作框架协议》《重点领域项目会谈纪要》等多项合作协议。

2017年4月,石泰峰从江苏省省长任上调往宁夏,主政这个大西北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此后,苏宁两省区的交往便密集起来。江苏自古繁荣富庶,是全国经济实力第二强省份,推动苏宁之间的深入合作,无论对于宁夏自身,还是苏商走出去,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今年2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书记和主席咸辉带领宁夏党政代表团到江苏考察学习,开启了江苏与宁夏的密切互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说,江苏和宁夏虽远隔千里,但交往交流密切、优势互补明显,有着割不断的深情厚谊。

据了解,自1958年宁夏自治区成立以来,先后有8000多名江苏青年来到大西北支援宁夏建设。而现在,有5万多名江苏客商在宁创办6000多家企业,近3年投资187个项目、350多亿元,涉及装备制造、新材料、商贸、物流等多个行业,已经成为助推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8年11月,苏宁两省区共建的苏银产业园正式启动招商,目前园区已落地项目22个、总投资60多亿元。银川市副市长田国俊大胆畅想,苏银产业园争取经过十年左右的努力,将产业园建设成为一个高科技、生态型、综合性的产业新城,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魅力新银川做出贡献。

来宁招商引资的阿拉伯国家

在规模上看,本届中阿博览会参会参展的国内外企业超过2600家,又创了新的记录,并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

作为博览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中阿工商峰会发布了《中阿经贸关系发展进程2018年度报告》和《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机遇研究报告》,启用了中阿商事法律服务平台。

寻找商机的不止于苏商,当然也不止于中国商人。

阿拉伯商人自古善于经商,在同期举办的展会上,到处可见来自中亚和非洲的商人们在用娴熟的汉语向中国客商介绍和推销商品,而微信和支付宝等支付手段,也成为展会上的必备。来自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官员们,也对来参会的各国商人抛出了橄榄枝。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洽谈会上,来自巴基斯坦投资局、约旦投资署、突尼斯外国投资促进局、巴林王国驻华大使馆、巴勒斯坦国驻华大使馆、埃及工业发展局等6个国家的机构,分别对本国在投资环境、重点产业、区位优势、税收政策、劳动力成本等方面进行重点推介。可以说,在招商引资的力度上,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官员也十分专业。

在会议期间,北京全域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与沙特速服工程集团签署了质子中心和健康旅游度假村等合作项目,涉及金额47亿元,成为本届博览会的亮点。

此外,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科技领域的合作,也可圈可点。由科技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阿拉伯联盟秘书处共同主办的科技板块活动,共有34个合作项目签约。

作为国家大平台,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与阿拉伯国家有关机构共建了阿盟、沙特、阿联酋(迪拜)等8个双边技术转移中心,组织了多场技术推介对接活动,力促一批合作项目落地实施,成为推进中阿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

作为一届博览会,最为耀眼的恐怕就是签约项目和金融。据统计,本届中阿博览会签约成果362个,计划投资和贸易总额1854.2亿元。在国家层面,签署合作备忘录、股权框架协议3个。在外省区市层面,与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布成果报告1个;签订投资类项目38个,投资总额379.56亿元。

而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层面,发布合作成果(协议)71个;签订投资类合同和协议项目190个,投资总额1378.79亿元;签订贸易类合同和协议(意向)项目59个,贸易额95.85亿元。

这些看起来金光闪闪的签约数字,如果切实转化为双方的生意往来,无疑能为各自国家创造美好的税收和经济增长。

2010年以来,宁夏已成功举办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三届中阿博览会,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阿联酋经济部次长阿卜杜拉·萨利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今世界,高新科技迅速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方兴未艾。中国拥有先进的技术,在5G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这使得双方的合作潜力巨大,加强中阿合作能为中国打开新的市场大门,同时也有利于阿拉伯国家实现自身的发展规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