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新能源车X70S EV上市 “黑马”捷途能否再造热销神话?

童锋亮2019-09-10 15: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一年多以前的2018年8月18日,奇瑞控股集团全新产品系列捷途的首款车型X70在扬州上市,一年后的2019年9月5日,捷途在成都车展上,将首款纯电动车型捷途X70S EV推向市场。

据了解,捷途X70S EV是基于燃油版X70打造而来,在外观上与X70大体相同。作为一款电动车,捷途X70S EV的动力系统采用永磁同步电机+磷酸铁锂电池的动力组合,NEDC续航里程为401km。此次上市捷途X70S EV共提供三款车型、5/6/5+2三种座椅布局供用户选择,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4.98万-16.98万元。

“未来的汽车市场肯定是属于新能源汽车,捷途虽然是一个新的产品序列,但我们在新能源方面的投入非常大。” 在成都车展上,奇瑞控股捷途营销中心执行副总经理王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王磊介绍,捷途在新能源方面布局颇多,目前已成立了捷途新能源研究院,并严格把控新能源车的产品品质。从此次的捷途X70S EV产品来看,在关键部件电池方面,其采购了由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单位国轩高科提供的电池。该电池具有轻量化、高安全性、工作温度区间大、长循环寿命、能量密度高等优势,此外,捷途还可为新能源车用户提供8年/15万公里的三电质保,加强服务差异化。

“我们期望在今年剩下的4个月里实现销量保1万争2万,这是今年捷途X70S EV这款车的目标。”奇瑞控股捷途营销中心总经理李学用向对媒体透露道。

这并不是一个轻易可以实现的目标。一方面新能源补贴在逐步退坡,业内普遍认为这将对新能源汽车销量产生影响。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销量数据,今年7月,全国新能源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8.4万辆和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9%和4.7%,这也是新能源车近三年来的首次同比下滑。

另一方面,自主品牌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目前的电动车销量冠军是北汽EU系列,该系列车型今年7月份销量为8937辆,宝马5系混动、广汽新能源Aion S、元EV、宝骏新能源分别位列第二到第五名。而排在第六的奇瑞eQ销量为2405辆。这意味着,捷途X70S EV要跻身销量前十,至少要实现月销量2500辆以上。同时至少实现月销2500辆,捷途X70S EV在今年剩下的四个月里才有可能完成1万辆的销量。

如何实现?在李学用看来,捷途X70S EV的目标群体分为两类,一类是终端客户。“我们在北上广深、杭州、郑州、成都等终端网络已经实现铺货,我们将借助捷途在全国的400多家网络,直接销售给终端客户。”第二类是网约车公司,这其中包括奇瑞自己的麦卡出行,据悉该出行平台将广泛采用捷途X70S EV。

“当然,我们还有很多大客户订单,例如河南开封等地正在进行政务出行新能源化改革,捷途X70S EV将会为他们提供更好的选择。”李学用表示,政府采购车也是一个机遇。

自第一款车X70推出一年以来,捷途已经市场上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根据奇瑞集团发布的销量数据,1-7月份共实现销量37.3万辆,而捷途共销售了6.3万辆,占据了17%的销量比例,这说明捷途已经成为奇瑞集团的一个全新增长极。根据捷途官方透露,捷途X70系列(X70/X70S)上市10个月时间已经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由于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高的销量成绩,捷途被业内视作当前汽车市场上的一匹“黑马”。

而捷途在品牌营销方面也颇有亮点,其一直深挖“旅行+”市场,并结合客户用车场景营造“旅行+”产品、“旅行+”营销情景,这也让捷途在品牌同质化的大环境中找到了自己的用户市场。事实上,捷途在奇瑞集团中,是属于奇瑞商用车旗下的新产品序列,但从成立之初产品即锁定“旅行+”的消费人群,捷途英文名称 “JETOUR”即为“JET”和“TOUR”的组合,也就是便捷旅途的意思。

李学用表示,未来捷途还将通过触点2.0、体验2.0、分享2.0三个维度的线上线下互动,打造多角度全方位愉悦客户的捷途2.0体系,构建“捷途加速度”2.0战略布局,从而实现月销10000+迈入20000+的捷途2.0时代。具体措施包括提升渠道质量、优化用户体验、以及组建车友会等等。

捷途将今年的销量目标设定为15万辆,虽然今年1-7月份6.3万辆仅完成目标42%。但根据捷途的产品规划,年内还将有X70 Coupe、X95等新车上市,这有望进一步助推其销量增长。正是基于在燃油车领域的强劲表现,捷途对于新能源车同样抱有很大的信心,不过捷途新能源车能否如燃油车一般在市场上创造热销局面,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