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新能源计划激进调整 2030年50%以上销量为“电车”

周菊2019-09-11 16: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郭有信 在戴姆勒换了掌舵者之后,其电动化战略变得激进了起来。“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着根本性的转型。我知道,很多人会有点着急,会觉得转型还不够快。对这些人,我想说:我们也有着相同的心情。”9月10日,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康林松在法兰克福的奔驰发布会上如此开场。

康松林认为,电气化是今年法兰克福车展最突出的主题,同时也是最深远的变革,但却并不是奔驰面临的唯一挑战,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的“根本性转型”是多方面的。在本次车展上,奔驰展示了强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阵容,作为本次车展最重要的产品,奔驰VISION EQS概念车正式亮相。该概念车定位于品牌的旗舰豪华纯电动产品,预示着奔驰未来纯电动豪华轿车的发展方向。

资料显示,VISION EQS概念车的输出功率为350千瓦,峰值扭矩达760牛·米,最高时速超200公里/小时,百公里加速时间4.5秒,WLTP续航里程为700公里。VISION EQS概念车可采用交流或直流充电,在不到20分钟内将电池电量充至80%。另外该车还搭载了L3级高度自动驾驶功能。

除此之外,奔驰多款新能源汽车同时亮相。奔驰新能源汽车品牌EQ及旗下多款量产车型亦在本届车展上全球首发,包括采用新一代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新生代车型A 250 e、A 250 e轿车及B 250 e,及全新EQV纯电动MPV。奔驰还展示了多款全新EQ POWER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包括最新的GLC 350e和GLE 550e。

康松林表示,到今年年底,奔驰将带来20款纯电动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显而易见,我们公司的转型正在顺利推进。”。戴姆勒奔驰在2016年发布了瞰思未来(C∙A∙S∙E)战略,推进在Connected(智能互联)、Autonomous(自动驾驶)、Share&Services(共享出行)、Electric(电力驱动)四个方面的转型。2016年,奔驰推出电动汽车品牌EQ,并计划到2025年推出10款EQ品牌电动车型。

与此同时,奔驰还发布了在瞰思未来战略上的最新阶段性战略——“2039愿景”。该愿景的目标是:至2039年,着力实现乘用车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至2030年,电动车型(包括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占乘用车新车销量一半以上份额;第三,未来的车型架构将从一开始就基于电动出行研发,并且将拥有相应的电动平台。

这个新战略进一步推进了戴姆勒奔驰的新能源汽车战略,使之变得激进起来。此前,奔驰曾经表示,其在2020年之前大概只会有两款纯电动SUV和纯电动轿车,预计总共推出的10款纯电动车将会在2022时才逐渐面世。而且奔驰曾期望纯电动车销量在2025年才占到15%-25%,“电车”销量则占到40%,“电车”包括插电混动、48V微混以及纯电动车型。

现在这种速度显然提升很多。奔驰负责研发的董事马库斯·谢弗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到2020年年底,奔驰将推出20多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涵盖新生代、中型和全尺寸轿车及SUV。

在电动化上,此前戴姆勒计划到2020年,旗下个性车品牌smart将在欧洲和北美地区实现全系车型的电动化,其余地区紧随其后,smart将成为一个专注于电动车的品牌。从最新的目标来看,奔驰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求已全面提速。奔驰目前在新能源汽车上采取三种路线并行的方式,这三种路线包括:插电混动、48V微混以及纯电动车型。值得一提的是,奔驰在燃料电池汽车上也采取插电混动路线。

“未来的动力系统绝不会是单一形式,而是多样化的,我们的策略是根据客户需求,对各类可持续的技术保持开放态度。”马库斯·谢弗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未来5-10年氢能源汽车将具备持续发展的潜力,我们希望捕捉到这种具备潜力的市场机会。未来市场究竟是怎样,不是由我们来决定,但我们会把所有的产品推向市场。”

马库斯·谢弗认为,燃料电池将对电力驱动技术起到补充作用,但成本是制约这一技术发展的最大问题,而奔驰使用插电式混合动力在氢能源汽车上,也是出于成本的考虑。“目前这一技术已经应用于我们的乘用车、大型客车和其它大型商用车,而不仅仅是需求比较固定的凌特概念车(Concept Sprinter)或我们的eCitaro客车。”马库斯·谢弗表示,商用车将是燃料电池汽车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马库斯·谢弗还表示,奔驰希望把氢燃料电池模块化以降低成本。事实上,奔驰在纯电动车架构上也形成了类似的思路,其认为未来要形成一种灵活的架构,涵盖不同的乘用车系列,但前提是它将是为电动驱动系统而专门设计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