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会议:落实猪肉保供稳价措施 纠正不合理禁养限养规定

田进2019-09-11 20: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9月1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抓紧落实猪肉保供稳价措施,纠正不合理禁养限养规定,做好今冬明春肉蛋菜、天然气等市场供应。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猪肉价格在4-8月分别同比上涨18.2%、14.4%、21.1%、27.0%、46.7%。而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也已连续6个月处于“2时代”,其中7、8月均同比上涨2.8%,为近18个月新高。

9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养猪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猪肉是我国大多数居民最主要的肉食品。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生猪产业的短板和问题进一步暴露,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下降较多,产能明显下滑,稳产保供压力较大。对此,《意见》也提出了促进生产加快恢复、规范禁养区划定与管理等六方面具体政策措施。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也在9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意见》提出了猪肉自给率、养殖规模化率和规模养殖场(户)粪污综合利用率三方面量化目标。解决中国老百姓吃肉的问题,要立足国内基本自给,所以《意见》提出了95%的自给率。同时《意见》第一次提出省负总责的总要求,强调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对本地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