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地铁建设东风 佳都科技轨交订单充裕

李华清2019-09-12 15: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真实的)地铁市场跟资本市场对它的预期有偏差,大家会觉得地铁是很传统的东西,北上广深也开通了这么多,它是不是已经够了呢?”9月11日,在面向投资者的交流会上,佳都科技(600728.SH)投资者关系总监赵捷向在场的听众抛出了这个问题。

根据广州地铁集团发布的相关白皮书数据,自1969年北京第一条地铁通车以来,截至2018年底,中国大陆已经有35个城市开通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路线,共计185条路线,运营路线总长度将近5800公里。其中,广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长度达到478公里,线网里程在全国的城市中排名第三,仅次于上海和北京,排名第四的城市是南京。2018年广州地铁的日均客流量为830万人次,最高日客运量达到1003万人次,承担广州市50%以上的公共交通客运任务,客运强度居全国城市前列。

佳都科技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企业,近年致力于成为人工智能技术产品与服务的提供商,业务布局包括智能轨道交通、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慧警务等多个领域,但在9月11日跟投资者交流公司2019年上半年业绩情况时,佳都科技选择将焦点放在“地铁”领域。

城市轨交建设东风

在赵捷看来,中国地铁的市场规模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赵捷展示了一组数据,在中国,每百万人口拥有地铁运营里程长度最高的城市是南京,每百万人拥有47公里左右的地铁运营里程。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的11个城市,每百万人拥有的地铁运营里程长度均不到40公里,深圳的这一数字仅为23公里,而同时期,纽约和巴黎的数字均超过150公里,东京为69公里。2013年时,国内全年城市轨道交通完成投资额为2165亿元,而到2018年,这一数字增长到547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20%,远超全国GDP的增速。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风口之下,湾区内城市轨道交通和城际铁路建设提上日程。据2019年4月,广州地铁集团发布的《新时代城市轨道交通创新与发展(广州2019)》白皮书,截至2018年底,粤港澳大湾区总人口为6800万左右,除开香港和澳门,其他9个城市地铁加上城际铁路的运营里程在1164公里,但规划的总里程达到6000公里,未来的数年里,湾区轨道交通建设将快马加鞭。

赵捷介绍,截至2018年底,广州在建的地铁里程为427公里,规划到2035年,将建成总里程约为2000公里的轨交网络,是目前在运营的轨交里程的4.3倍;深圳方面,截至2018年底,地铁运营里程为298公里,在建里程266公里,规划至2035年,将建成总里程约为1335公里的轨交网络,是目前在运营的轨交里程的4.7倍;佛山方面,已开通21.5公里的地铁里程,规划数为562公里,其中至少有7条将与广州相连,强化“广佛同城”;东莞方面,已开通38公里,规划数为467公里,其中7条与广州、深圳相连,强化“湾区1小时生活圈”;目前还未开通地铁的中山和珠海,也规划了七八条路线,各有200公里左右的里程。目前湾区内已经开通广珠、莞惠、广佛肇三条城际轨道交通路线,里程总计为327公里,在建或者规划建的城际轨道交通有9条(段),预计到2023年,将开通692公里。

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的核心城市,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在2019年3月审议通过《广州市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三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该计划指出,到2021年,全市轨道交通产业规模将达1200亿元,力争2023年实现产值1800亿元。如果计划顺利达成,广州市又多一个千亿级别的产业。

佳都科技作为广州市内知名的轨交智能化企业,从这股政策东风中受益。2019年4月,佳都科技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中标广州市轨道交通十一号线及十三五新线相关车站设备及运维服务采购,包括车站设备供货、供货伴随服务及线路试运营后15年内综合运维服务,中标价格为118亿元。中标项目涵盖广州市在建及规划待建的地铁十一号线、十号线、十二号线、十八号线等多条新建线和已建线路延长线共10条线路。

118亿元的中标价格对于佳都科技来说,是一个大订单。2018年,佳都科技全年的营收接近47亿元。这118亿元,佳都科技需要花将近20年的时间去消化,项目分为建设期和运维服务期,两个阶段能确认的收入各占50%,其中2019年~2023年为建设期,往后的15年,为运维服务期。

智能化轨交需求

近年来,政府非常重视未来建成的地铁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由广州市人民政府百分百持股的广州地铁集团在《新时代城市轨道交通创新与发展(广州2019)》中明确提出,新时代广州轨道交通要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技术方向。

赵捷介绍,作为一家提供智能化技术和产品的企业,在轨道交通领域,佳都科技并不生产车站设备等硬件,但是佳都科技除开提供软件外,也会做硬件的设计和测试,硬件的生产外包给第三方。

9月9日,佳都科技与广州地铁共同打造的全国首个地铁AI智慧车站——广州地铁21号线智慧城站,正式落成。这个地铁站就在佳都智慧大厦附近,赵捷告诉前来参观的投资者,该车站预计在今年12月投入使用。

佳都科技轨道交通事业部工程师介绍,在该AI智慧车站,乘客能感受到在购票、安检、咨询、客服、进出闸机、候车等环节均应用了语音识别技术或视觉识别技术,提高了搭地铁的便利度和舒适度。

具体来看,乘客可以在自助购票机上语音购票,不需要在机器上点按选择终点站或车票数量,这种方式对于不熟悉广州地铁路线的外来人员来说很友好,而恰恰是该人群需要用到自助购票机,由于车站内通常比较嘈杂,佳都科技增强了机器的降噪能力,提高语音识别率;如果乘客想要咨询出口等在地铁服务范围内的问题,可以自行跟站内智能咨询终端对话,而不在地铁服务范围的问题,智能终端虽依然能识别语音,但不会作答;同理,客服中心也会放置智能终端,帮助解决特殊人群免票进站、乘客领取发票、遗失车票等问题,减轻站务人员的工作量;过安检时,可以实现人包对应,目前地铁站内每个入口都配备了判图员,负责人眼查看过机检查的行李是否有禁止进站的物品,佳都科技研发的安检机器,可以实现集中判图,发现可疑马上告知给现场的安检人员开包检查,减少安检现场人手;乘客在无人值守的智能票亭注册人脸和指静脉,可以刷脸、刷指静脉过闸机;到了站台,乘客可以看到每个车厢的人流密度情况,选择在宽松的车厢上车······

而在运营端,AI智慧车站也会加强在客流量预测、设备维护维修预测和节能环保方面的能力。

佳都科技方面介绍,佳都科技在打造一个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地铁大平台,由边缘层、技术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及智慧应用构成,以此来打通地铁和上下游的数据,为实施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智能运维打下基础。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具有未来感的自主服务、自动化运行的无人值守智慧车站。”佳都科技的工程师描述道。

赵捷介绍,佳都科技中标的地铁项目中,会应用到智慧城地铁站的AI技术,或许在已经投入运营的广州地铁车站,也会有一轮改造提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