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为何销量上涨 企业做对了什么

郑淯心2019-09-12 17: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9月12日,第十九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孟素荷理事长表示,能否专注地做精产品,坚定地提升价值,2018-2019年是企业对未来长久中竞争模式和发展路径的探索与“试错”期。

近日,方便面行业几家上市企业陆续发布半年报。康师傅上半年营收达到304.95亿元,其中,方便面营收同比增长3.68%;统一上半年营业收入增至114.7亿元,方便面业务收益为42.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占集团总收益比重为37.21%;日清食品的期内收入为14.98亿港元,净利润同比大增了41.1%。今麦郎、白象等其他几家方便面主要生产企业,也呈现出强劲的市场增长,今麦郎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截至2018年12月已达12%,相较2017年1月提升50%。

不仅是销售额在增长,中国方便面的销量也在提升。尼尔森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方便面市场销售额同比增加7.5%的同时,整体销量也同比增长1.4%。里斯咨询的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方便面销量1036亿份,其中中国方便面消费增至402.5亿份,占比38.85%。世界方便面协会数据的则显示,中国方便面市场销售量在经过3年下跌后,于2018年起又出现明显回升,预测2019年中国方便面销量有望维持在400亿份以上。

中国方便面行业为什么销量增长?离不开企业的投入。

近几年,康师傅一直以“少添加、浓郁、美味、健康、营养”为基准而进行研发,为消费者带来健康和美味的生活体验。统一则把差异化视为产品远离竞争的有效壁垒,强调“产品做到极致,就没有竞争”。找到新物种,创造新需求,让方便面拥有“家”的味道,是今麦郎“分化”式创新的重要方向。白象的创新原则是遵循“自然美味,营养健康”的原理,围绕“一碗好面”这个主轴,跟踪全球先进的科研成果,打造领先的“好面”制造能力。走高端化路线是日清食品选择的创新升级之道。

会上发布了由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组织、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等21家单位共同编写的《食品工业发展报告(2018年度)》。《报告》中数据显示,2018年,食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以占全国工业5.7%的资产,创造了7.9%的主营业务收入,完成了8.7%的利润总额,较为顺利地实现了十九大的开局之年。

方便面行业价值创新,是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发展趋势的缩影。吉林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景圣介绍了方便食品加速行业创新的发展情况,并发布了2018-2019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五大创新趋势。

趋势一是差异竞争、专业培育优势产品,企业的传统优势和专业化特征逐渐形成,以差异化求生存成近两年的趋势;趋势二是追寻本味,方便食品行业结合不同地域的饮食文化,对天然资源进行深度开发,使产品回归食材本味;趋势三是素食、杂粮,产品供给方案更加完美和多样化,如备受消费者关注的素食和杂粮成为方便食品行业创新的重要元素;趋势四是跨界混搭,向高品质、高颜值、高性价比迈进;趋势五是集成创新,装备智能化全线启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