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银行平凉分行支持“三变”改革助农增收

2019-09-15 20:13

2017年全省农村“三变”改革推进工作会议以来,崇信县确定在全县10个村率先开展“三变”改革试点工作,锦屏镇冉李村作为首批试点村,辖贫困人口16户50人。在完成确权登记、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县政府确定甘肃名翔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为“三变”改革的承接主体,带动群众以确权到户的耕地和担保贷款、劳动力等折股量化,激活农村“沉睡”资源,保障农户获得“保底收入+劳务收入+收益分红”三重收益。

甘肃银行平凉分行主动与崇信县政府对接,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支持“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2018年为名翔公司提供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1000万元,目前已累计循环投放3200万元。同时,为入股的68户农户发放“农业互助担保贷款”655万元,用于购买种猪入股,每户年底保底分红5000元,企业利润超过100万元部分还进行二次分红。在甘肃银行的支持下,锦屏镇冉李村“三变”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名翔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也有效拓宽了广大群众的增收渠道。

1568549481(1)

冉李村村民参加“三变”改革分红仪式现场

2018年4月,在该公司第一次利润分红现场,入股农户拿着到手的现金激动地说,政府“三变”改革的好政策让我们的土地更值钱了,甘肃银行及时提供贷款让我们当上了股东,发展种猪繁育产业让我们的日子更有盼头了。

据了解,在甘肃银行的信贷支持下,成立于2014年8月的名翔公司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标准化育猪舍已由成立之初的14栋增加到51栋,最大存栏量由4000头增加到1.35万头,实现固定存栏量1.1万头,在甘肃省种猪养殖领域存栏量名列前茅。该公司在发展壮大中,也带动了崇信县更多农户增收致富,目前,已带动85户养殖大户饲养生猪4500多头,吸纳了60户农户(其中贫困户3户)将125亩土地入股企业,户均每亩年分红不少于800元。(刘辛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