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持续优化 铸就民企服务品牌

2019-09-16 09:43

截至2019年1季度末,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民营企业对公贷款户数374户,占比71%;贷款余额234.61亿元,占比45%。

民企战略是济南分行实现全面改革转型的关键环节。济南分行紧跟总行战略部署,坚持“民营企业的银行”定位,聚焦民企战略,做强重点客群,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服务与管理体系,实现与客户价值共成长,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新型民生战舰,持续提升我行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形象。

优化战略民企开发模式

2018年度,根据民生银行董事会战略部署和总行规划要求,济南分行通过对客户情况的综合分析,确定了总行级战略民企3户,分行级战略民企9户。2019年,根据总行要求,济南分行积极开展分行级战略民企的增补上报工作,战略民企个数有所增加,最终确定了总行级战略民企4户,分行级战略民企12户。

    针对战略民企,济南分行采取多种措施优化开发模式。

一是成立开发小组,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战略客户开发有效落地,济南分行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战略客户综合开发领导小组,作为战略客群管理的最高决策机构。成立以分管行长为组长的营销执行小组和授信审定小组,牵头客户的营销推动,负责客户授信方案的审定,并协助重点项目审批落地。

二是按照“分层管理、团队协作”的原则,成立项目团队。济南分行部室负责人作为首席经理,选派优秀产品经理、评审专家等专业技术人才,与经营机构负责人、主办客户经理共同组建战略客户营销服务团队,强化团队协作,加强营销技术支持。

三是明确客户开发规范动作。济南分行明确高层会晤机制、实行首问负责制、建立专题例会制度,通过强化组织形式,进一步落实民企营销开展效果。

目前,济南分行已确定首批战略客户“1+3”作业模式样板间清单(共25户),明确了首席经理与项目经理。并由首席经理分别带领项目团队对重点客户进行实地走访,加快推进首批样板间客户开发。

重点突破生态民企客群

针对生态民企客群,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深挖供应链业务机会,通过开放式、综合化、数字化服务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供应链生态圈,聚合各类资源,加快推进金融与产业协同,逐步从资金中介、服务中介转变为供应链生态圈主动经营者,形成多层次、跨界融合的服务能力。

一是明确开发方向。以济南分行的70户战略客户为中心,加快向供应链核心客户的转化,围绕上下游,深挖供应链业务机会。试点先行,成立项目小组,推动业务落地。围绕省内汽车、工程机械、医药、白酒等行业龙头,优质采购平台等,拓展客户储备。

二是优化推动机制。济南分行成立专职推动团队,专职负责供应链业务推动与组织管理,打造专业化的服务平台。推动团队前置对接市场,全流程跟进业务,释放经营机构生产力,提高业务推动及落地效率。

三是提升服务策略。济南分行围绕客户需求,为核心客户及上下游提供场景融资、支付结算、现金管理、投资理财等一体化综合服务。打破部门壁垒,条线(公司、零售、金融市场)与板块(产品、风险、科技)深入参与,通力合作。

四是配套激励政策。济南分行制定了供应链专项奖励,包括新增批量项目奖励、新增上下游客户奖励、提款奖励等,并设置供应链项目开发费用。

打造中小服务品牌

民生银行济南分行积极打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品牌。

一是多元化获客。分行坚持“批量获客、做大中小客群”的理念,积极开发中小客户。一是广开线下获客渠道,重点与区域内的政府部门、协会组织、园区、同业机构等开展合作,不断丰富合作模式,通过线下批量获客,夯实客群基础;与行业协会、商会、核心厂商密切联系,重点挖掘特色产业集群客户和产业链上下游客户。二是创新线上获客模式,以总行的线上平台立项为契机,与区域内中小客户集中的线上平台开展合作,进行客户导流,进行综合开发,提升客户价值。

二是标准化留客。首先,通过云账户、云结算、快捷贷三大标准化基础产品,抓开户、抓结算、抓存款、调结构,同时推动交叉销售提高综合收益,有效提升多渠道获客的转换成功率,实现客户服务快速落地。其次,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客群,优化客户和业务结构。

三是动态化提客。依托账户管理机制,加强中小标识管理,实施中小存量客户提升计划,有效提升存量客户合作深度及贡献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