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70年 | 强强联合,东方雨虹奏响“中国质量”时代最强音

2019-09-16 14:57

摘要:站在世界的舞台上,质量不仅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一个国家的“名片”,比如德国制造,从百年前的饱受诟病,到扭转认知成为全球制造业典范,甚至成为“工匠精神”的代名词。我国经历改革开放40余年,随着经济腾飞,一张张国家“名片”也奔跑在树立“中国质量”的征程上。

70载砥砺奋进,我国实现了国富民强,中国品牌崛起并走向世界舞台,高铁、5G、人工智能等技术引领世界,推动全球发展。踏着时代发展的进行曲,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东方雨虹从湘江一隅走到北京走向世界,从0到1,从原材料筛选、科技研发、生产设备到优质服务,一步一个脚印,向“中国质量”时代进发。

1

工匠精神,打造企业安身立命之本

质量是产品的灵魂,也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德国人往往在越是看不见的地方就越发仔细,“隐形行业”建筑防水领域亦是如此,越是看不见的地方,越需要“工匠精神”。东方雨虹自1995年踏入建筑防水领域,彼时的行业环境一片混沌,市场乱象频出,如何才能在这样的行业环境中胜出?东方雨虹认为,唯有坚守“工匠精神”才能肃清行业风气,以高标准打造产品质量,才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

在东方雨虹,工匠精神体现的是“追求卓越,持续改进”的专业精神。在质量方面,东方雨虹围绕 “设计是前提,材料是基础,施工是关键,维护是保障”的二十字方针,通过制定“重视系统设计,保证系统可靠;加强供方合作,确保产品品质;严格施工管理,抓住质量关键;做好现场维护,提供系统保障”的质量工作原则,全面推行全过程质量管理。通过实施可追溯质量体系、产品信息化编码、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精细化生产管理等有效手段,从原材料进场检测、中控检测到成品检测,每一道环节都进行严格的质量把控。

在东方雨虹,工匠精神体现的是“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执着追求。这种“工匠精神”可以从东方雨虹的工人中一窥究竟。在一次施工现场,一位普通工人在测量卷材搭接边宽度时,为了3mm“死抠”。“可别小瞧这3毫米,差3毫米就是没达标准,3毫米就有可能漏水。”这位年轻的工人一脸认真地说。正是这种执着的工匠精神,以及把精力、岁月奉献给一门手艺、一项事业、一种信仰的“匠人们”,支撑着东方雨虹一步一个台阶,走出国门,产品和服务远销欧美等100多个国家,与国际同行一较高下。

2

强强联合,加固建筑建材 “质量护城河”

改革开放加强国际交流,促进产业合作。对于企业来说,质量也不是单打独斗的角斗场。东方雨虹从优质原材料合作、先进生产线引进、联合国内外院校搞科研,并跨界整合资源输出高品质服务,通过强强联合,不断加固建筑建材 “质量护城河”,奏响“中国质量”时代最强音。

东方雨虹从成立之初,秉承“质量第一、高效运营、规模经济”的理念,与巴斯夫、陶氏、中石化等国际品牌供应商合作,为优质原材料的选择树立了高门槛;在科研方面,东方雨虹与四川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同济大学、美国里海大学等国内外多家高校开展广泛的产学研合作,并与瓦克化学等国际化工企业联合研发定制原材料,提升产品稳定性。

科研提升创新动能,先进生产线提升高产能。从1998年引进第一条国际先进生产线起,目前东方雨虹已经拥有80余条国际先进生产线,引入的德国克劳斯玛菲TPO生产设备,采用德国爱立许、西门子技术以及拜耳概念设计,实现全流程自动化生产,树立行业高质量标杆。

3

高质量赢得市场信赖,东方雨虹整合优质资源输出高质量服务。日前,东方雨虹与巴斯夫升级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下一代高环保功能型防水材料,研发近零排放的防水解决方案;与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岩棉保温板块的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合作实现品质、效益双赢;与欧普照明、采筑平台共同探索建材行业合作新模式。作为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东方雨虹的高质量服务成功应用于房屋建筑、高速公路、城市道桥、地铁及城市轨道、高速铁路、机场、水利设施等众多领域,并通过业之峰、实创、阔达、元洲、今朝、博洛尼等近2000家大型家装公司和建材市场的千家万店走进普通百姓家。

跟随时代的节拍,东方雨虹紧扣质量主题,苦练内功,向世界输出高质量产品与服务,终获市场认可。东方雨虹董事长李卫国曾言道,“东方雨虹把自己取得的商业成功和进步归功于我们的时代,我们的国家,以及客户慷慨无私的支持和社会的深厚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