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助力“保险+健康管理”,平安“科技赋能”保险产品创新的先见之明

2019-09-16 15:58

在AI科技方兴未艾的今天,保险行业的产品和服务或许不再仅仅被定义为投保人和保险公司之间的风险规避交易,AI科技的加持使得产品可以更为人性化,服务也将更具人情味。

平安集团作为保险行业极具前瞻性和长远视野的引领者,早在十年之前便提出“科技引领金融”,并在“金融+科技”驱动“金融+生态”战略的指引下推动自身产品服务的优化升级与新兴AI科技相结合,令产品和服务回归“人本理念”,不断提升产品服务的人性化体验和企业经营活动效率,推动保险行业跨越式前进与发展。

AI科技助力平安福产品服务优化升级

传统的保险采用的是“事后理赔”的逻辑,但平安集团创造性地将 “事后理赔”转换为“事前防护”+“事后干预”,令保险产品能够全程参与受众生活,更显人性关怀。而AI科技便是这一转换最为重要的媒介和桥梁。

“事前防护”意味着需要借助各种渠道了解受众日常的健康状况,这可以通过移动互联设备获取客户的各种身体指标及行为习惯数据,甚至包括用户的医疗历史数据。进一步通过建立大数据模型以及AI技术可以针对性地分析保险客户的健康状态从而给出精准且个性化的健康保险解决方案。这不仅提升保险在受众生活中的参与度,也更体现出产品与科技的人文关怀。

平安人寿通过将保险产品与AI科技密切结合,将健康管理嵌入平安福的保险保障中,对传统保险服务进行拓展,其推出的“健康行·平安RUN·健行天下”计划便是“事前防护”+“事后干预”思路的一个尝试。

该计划与平安人寿旗舰保障产品平安福、守护福等保险产品进行结合,指定保险产品的被保险人可参与平安RUN计划。平安RUN设置周、月、年三重运动目标,长短结合、由易到难,达成相应运动步数即可获得相应奖励。周奖励、月奖励容易达成、获得频率高;年奖励跟责任结合,达成则提升保险的保障额度。

“平安RUN”帮助客户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保持健康生活,从而减少风险发生的概率,将实现平安保险和客户的双赢。

服务升级中的“科技+”战略也被平安集团贯彻到底。以金融科技领域中的“智能闪赔”为例,传统的车险理赔周期长、确认流程复杂。平安却通过图像智能识别技术可以做到无需人工鉴别的情况下即可完成全流程赔付,极大地缩短了整个赔付流程,目前平安智能闪赔服务最短仅需168秒即可完成赔付。

此外,平安人寿依托海量客户数据和AI技术,在业内首创“智慧客服”,通过运用生物认证、大数据、远程视频、人机交互等AI技术,构建业务甄别、风险定位、在线自助、空中门店四大核心能力,令9000万平安客户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在线一站式保单业务办理。

“科技赋能”战略引领产品服务变革

平安集团之所以能够将AI科技与产品服务的升级紧密结合,必然离不开集团对于行业发展前景的高瞻远瞩。

早在2008年,平安便设立子公司平安科技,在资本驱动型的公司中植入新的基因。而后随着对科技理解的不断深入,平安先后提出“科技引领金融”,“智能科技的时代正在来临,赢科技者赢未来”,最终构建起以“金融+科技”驱动“金融+生态”的科技发展战略。2019年1月1日,平安集团将其logo底部的“保险 · 银行 · 投资”更换为“金融 ·科技”,此举的战略寓意显而易见,本质上却是平安在科技战略上的逐层递进。

在科技赋能战略的指导下,平安在研发技术人才上持续加码,构建了五大生态圈、布局科技中台,通过大数据、AI科技为前端产品和服务的升级提供坚实的保障与支撑,实力不输当前一众明星互联网企业。

同时平安以AI科技、生物识别、大数据、区块链与云平台五大核心技术为基础,以每年营收1%的投入,自建研究院,扩编科技人才,打造科技中台,极大地强化了平安的科技实力。因此平安能够有效向产品、服务等不同的业务板块输出底层技术,提升自身传统金融业务的核心竞争力,进而惠及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房产、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

令平安敢于投入巨额资金用于科技研发的原动力则是集团对行业发展变化的深刻认知。随着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保险行业中不同企业的商业模式开始逐渐趋同,平安作为重资产运营公司也需要寻求突围之道,科技便成为其突破生产效率、创新商业模式的关键。平安这一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也为其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2017年,平安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板块开始贡献实质性收入,至2018年以五倍以上的利润水平力压同行业平均水平。根据平安2019年中报,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6392亿元总收入,同比去年前半年增长19.18%,实现976.7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68.1%。而这一傲人的成绩还是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内金融行业趋势下行的背景下,这也恰恰印证了平安集团“科技赋能”战略的先见之明。

平安对于革新的渴望不会停止,未来AI科技在产品服务的升级中依旧将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平安在过去10年投入了500亿到金融科技中,未来10年更将进一步投入1000亿,科技必将成为平安产品服务的主旋律,而在科技的加持下,“以人为本”的产品服务理念也将愈发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