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科技与综合金融化学反应 “平安920”初战告捷

2019-09-16 16:11

日前,一场盛大的金融狂欢节在线上轰轰烈烈拉开了序幕。它是中国平安举AI科技之力,集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倾力打造的“平安920”金融生活消费节。该次活动继续延续年初“平安108财神节”的盛况,首日成交额就突破1400亿,引爆全民金融消费狂潮。本次活动从9月9日正式上线,9月20日为超级爆款日,并将持续至10月8日结束。

“平安920”金融生活消费节别出心裁,以“以AI之名,为你放价”为主题,设置了四大AI主题消费场景,分别对应“AI健康、AI出游、AI理财、AI国潮”的不同金融生活消费需求,集中推出覆盖中国平安旗下平安寿险、平安产险、平安银行、平安证券、平安健康险、平安好医生、陆金所、壹钱包等15个专业子公司精选的上百款金融及生活产品,为客户提供超爽快的一站式金融服务体验。

时至今日,中国平安已发展成以保险业为核心,拥有全牌照的金融巨头。从“平安920”金融消费节可以看出,高科技的场景应用,像帮平安打通了全身任督二脉,让平安的各子公司,各条业务线充分协同合作起来。“一个客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理念亦渗透到传统保险业中,通过产品和服务的升级,让其焕发出新的生机,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洞察需求,升级“一站式”综合金融消费

科技的创新与应用,颠覆着传统的商业模式,重构着各行业的消费场景,消费者日渐变得“苛刻”起来,需求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在“平安920”消费节中,AI健康主题消费场景有四张王牌,就是洞察不同消费群体的不同消费需求定制的。它们分别是“大小平安福”、“大小福星”、“e生保”和“i药保”。

当中的平安福,是平安系列产品中的销售常青树,它为客户提供的全面保障和平安经营理念一脉相承,是的“一站式服务”的最好体现。

目前国家已经放开了保险的进入门槛,行业公司越来越多,保险产品更新换代也特别快,尤其是寿险、健康险、重大疾病险这几个险种。普通老百姓面对纷繁复杂的产品,经常挑花了眼,既不清楚如何挑选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产品,也不知道如何对不同产品进行搭配。

但“平安福”却能完美地解决这一消费痛点。它是属于一款组合型保障产品,它涵盖了寿险、重疾、意外、医疗等多种责任,还能针对不同用户进行个性化定制,增加保费豁免、16种心脑血管疾病保险或9种肝肾疾病保险等责任。通过“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人们只需一份保险,就能轻松解决人一生中大部分的保险需求。

而且通过平安强大的产品研发和科技水平,平安福已经完成了第七次升级,涵盖的重疾和轻疾数量更多。它还独创性地推出轻症涨保额,最多涨保额60%,恶性肿瘤最多三次赔付等保障责任。

协同合作,拓宽多元服务边界

平安集团副董事长孙建一接受采访时候说过,综合金融不是牌照的堆积,仅仅是拥有多张牌照,还不能说是综合金融,因为没有“综合”。只有把各个牌照的业务板块协同起来,才是真正的综合金融。从最开始,平安就在琢磨如何推动各个业务板块的协同。

纵观当今的保险市场发展趋势,保险行业的定位及职责已经迎来巨变,保险的意义不仅是产品意义上的风险对冲,其背后更是老百姓对健康、幸福生活的追求。平安聚焦“大健康产业”,以保险为入口,串联各业务线进行协同合作,不断走向健康生活链条的前端,围绕客户“生、老、病、养”,提供前置式的健康管理服务。

平安福和“平安RUN”的结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充分说明了平安各板块是如何协同合作的。它是平安健康险联合平安人寿率先在业内做出的全新探索,它将保险保障与健康管理紧密结合,对传统保险保障服务进行了拓展。

平安人寿将“平安FUN”与保障产品平安福、大小福星等产品绑定,设置周月年三重运动目标,达成相应运动步数即可获得相应奖励。周、月目标奖励由平安健康险提供,年目标达成将最高提升保额的10%,由平安人寿提供。通过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用户可以降低生病的风向,保险公司可以降低出险的概率,实现双赢。

此外,针对当今医疗资源稀缺,用户看病难问题,平安健康互联网联合平安人寿开发就医360,共享公司覆盖全国、延伸海外的就医资源,提供“协助专家挂号”、“协助安排专家病床”、“国内外专家二次诊疗”、“原主诊专家院后复诊”、“海外专家病床安排”、“中医专家康复调理”等全流程的就医服务,解决客户找专家就医的担忧。此外,如果客户不幸发生重疾,获得理赔后,还可可免费继续使用3年的就医360服务。

这些极具创新意识的举措,都是基于中国平安“一个客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经营理念,不断地拓展保险业的服务边界,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产品与更优质的服务。

科技赋能,生态促进长久发展

平安自1998年开始开展综合金融业务,经历了三次升级,第一次是从早期开展简单的交叉销售到金融超市提供金融产品,第二次是到为客户提供金融生活服务,发展传统金融、并构建金融生活生态圈。伴随着互联网化、客户需求多元化,人工智能应用的兴起,综合金融第三次升级为让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反哺金融。

这同样适用于保险业的发展和革新。科技的应用不但可以提升保险业的效率、降低成本;而且健康生态圈的打造为保险业带量了流量和资源,形成了场景+服务的生态闭环;有了业务场景和服务,再嵌入交易,将金融无缝融入交易场景中,为客户提供极简的服务体验。

平安好医生与平安寿险在产品和服务上进行深度融合,向用户提供一站式医疗健康解决方案,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保险产品匹配送药、挂号、在线问诊等多元化的服务内容。同时为用户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动态跟踪用户的健康数据,通过健康管理计划、引导用户建立健康生活方式,通过提升用户的健康水平和健康管理意识,协助保险公司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中国的综合金融经营模式或许不能一蹴而就,由于互联网的冲击,传统保险业的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但是中国平安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希望在2019年推动综合金融布局进一步升级,通过重构金融消费中用户、产品、场景的关系,引领金融行业消费向3.0阶段发展,同样推动保险业向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