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宏观数据:通胀问题不大,需求仍弱于生产

李晓丹2019-09-16 17: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贾新荥 8月宏观数据,需要关注的是需求仍然疲弱、制造业PMI继续承压,这两项数据是当前经济运行的重要观察点。在生产低迷+基数效应+油价回落的作用下,PPI下行压力进一步显现。8月PPI同比由上月-0.3%降至-0.8%,已经连续第4个月下降,本轮PMI磨底或需较长时间。此外,房地产开发投资进一步放缓,固投还需要依靠基建发力。

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36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

整体通胀压力不大

8月CPI公布值:2.8%

8月CPI预测值:2.6%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点评:

8月CPI当月同比维持高位,主要原因在于猪肉价格涨幅超季节性以及蔬菜价格季节性上涨。尽管去年同期CPI基数较高,且水果和原油价格下跌,但8月猪肉价格再次超季节性上涨叠加蔬菜价格季节性上行,共同对CPI形成支撑,导致8月CPI依然维持高位。从环比来看,食品类中,蔬菜价格环比上升,猪肉价格环比涨幅扩大,水产品价格环比涨幅扩大,蛋类价格继续上涨,水果价格跌幅扩大;非食品类中,衣着价格跌幅收窄,医疗保健价格持平前值,教育与娱乐价格环比涨幅收窄,交通工具用燃料跌幅收窄。

虽然猪价持续支撑CPI维持高位,但在政策帮扶和市场机制的共同作用下,生猪生产将逐步恢复,猪价涨幅后续有望放缓;剔除能源及食品的核心CPI依然维持低位且有所下降;整体CPI通胀压力不大。

PPI仍有下行压力

8月PPI公布值:-0.8%

8月PPI预测值:-0.8%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点评:

在生产低迷+基数效应+油价回落的作用下,PPI下行压力进一步显现。8月PPI同比由上月-0.3%降至-0.8%,已经连续第4个月下降。

PPI主要受三个方面施压:一是8月工业生产继续低迷、PMI小幅走低,购进价格指数由上月50.7下行至48.6,出厂价格指数由上月46.9下行至46.7;二是去年5-8月PPI连续4个月高于4%,基数效应明显;三是4月以来油价持续回落导致相关燃料价格走势偏弱。从结构来看,PPI 购进价格中除农副产品价格环比上涨外,其余分项均下跌,燃料、金属下跌较多。PPI 出厂价格中环比下跌较多的是生产资料中偏上游的采掘、原料工业,上涨较多的是食品。受基数效应和油价下跌持续拖累,PPI同比未来数月大概率在零以下徘徊。

需求弱于生产的局面仍在延续

8月PMI公布值:49.5%

8月PMI预测值:49.6%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点评:

8月制造业PMI荣枯线下小幅回落,需求弱于生产:第一,8月制造业PMI较7月小幅回落0.2个点达49.5%,分项指标较7月多数出现小幅恶化,恶化主因需求相关指标收缩。第二,制造业去库存进程延续,8月原材料库存、产成品库存指标一降一升,二者均位于收缩区间,但需求恶化导致产成品库存去化有所减缓。第三,两大价格指数回落,原材料购进价格回落大于出厂价格,或有助于企业盈利改善。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较7月显著回落2.1个点至48.6%,反应8月PPI环比仍面临下行压力。第四,8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与进口指数一升一降,出口或因人民币汇率贬值以及部分抢跑原因,出现短暂回升,进口的再度下行反映内需进一步恶化。第五,企业出现分化,大型企业与中型企业环比恶化,但大型企业仍位于荣枯线上,小型企业有所好转,但仍位于收缩区间。

本轮PMI磨底或需较长时间。一方面,由于地产调控当前趋紧,贸易摩擦影响持续升级,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另一方面,当前减税降费主导下基建大概率温和回暖,对于高技术制造和消费促进也并非传统需求侧刺激模式,因此本轮PMI磨底时间或持续较长。

固投期待基建破局

8月公布值:5.5%

8月预测值:5.6%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点评:

1-8月地产和制造业投资放缓导致总体固定资产投资放缓至5.5%(前值5.7%),符合预期,但结构略超预期。

1-8月基建同比增长3.2%(前值2.9%),其中道路投资反弹导致交通运输行业反弹,但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由正转负形成一定拖累。往前看,随着2020年专项债限额提前下发,预计基建投资仍会持续反弹。

房地产调控趋严,拿地进一步下降,开发投资进一步放缓,未来随着调控收紧,楼市或整体降温,逐线趋弱。制造业前8月投资增速回落至2.6%(前7月3.3%),从披露增速的行业看,纺织业、通用专用设备行业、食品制造业等对对和制造业拉动减弱或拖累增加。制造业投资不振,显示贸易摩擦影响进一步体现,同时地产投资放缓、基建反弹较慢对周期类制造业投资拉动有限。

中长期贷款改善明显

8月信贷公布值:12100亿

8月信贷预测值:11498亿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点评:

8月信贷改善主要贡献来自中长期贷款。其中,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 4285 亿元,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 4540 亿元,两者分别同比多增 860 亿元和 125 亿元。8 月中长期贷款总额达到 8825 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为 72.9%,较上月回落 3.5 个百分点,整个信贷投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虽然较上月有所下降,但结构改善迹象明显。

中长期贷款出现显著改善主要是利率市场化改革后,商业银行预计LPR利率将会持续下降,这样打破了商业银行之前设定的贷款利率隐性下限,推动商业银行增加中长期贷款投放。总体来看,信贷投放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是结构持续优化。虽然下半年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信贷投放将会呈现前高后低特征,但是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及 LPR 利率持续下行,整体信贷结构改善依然可期。

非银存款一枝独秀

8月M2公布值:8.2%

8月M2预测值:8.1%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陶川点评:

M2小幅回升,非银机构存款一枝独秀。8月M2同比增长 8.2%,增速较前值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存款方面,企业、居民和财政存款均同比减少,而非银机构存款一枝独秀,同比多增9509亿元。尤其是企业存款连续两个月同比下降,或与地产企业融资收紧和企业盈利跟随PPI同比继续下探有关。

预测图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