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亏损、大股东股权均被质押、评级遭下调 贵人鸟困局何解

蔡越坤2019-09-17 12: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鞋王”富贵鸟破产后,传统鞋业的发展引发人们的关注。

座落于“鞋都”晋江市的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人鸟”(603555.SH)),今日披露公告称,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被评级机构下调至“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同时“14贵人鸟”的信用等级由“AA-”被下调至“A”。

“14贵人鸟”当前余额为6.47亿元,到期日为今年12月3日。此时,贵人鸟主体评级被下调,引发投资者对于“14贵人鸟”兑付的关注。

贵人鸟是一家集运动鞋、服及配套产品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对此,记者致电贵人鸟证券事务部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对方尚未回复。

评级被下调

9月17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评级”)公告称,将贵人鸟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同时将“14贵人鸟”的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

关于下调原因,联合评级表示,根据2019年8月27日公司发布的《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2019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为8.10亿元,同比下降47.27%,净利润由上年同期的0.34亿元转为-0.59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额由上年同期的5.55亿元变为-0.20亿元。贵人鸟品牌销售压力加大,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同时由于推行类直营销售模式使得销售费用大幅增长;

同时,联合评级称,考虑到公司持有的土地房屋均被抵押,非核心主业资产处置变现难度大以及资金流动性紧张等不利因素,联合评级决定将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同时将“14贵人鸟”的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

业绩下滑

根据贵人鸟半年报披露,2019年上半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7.2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837.0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69.59%;

4月底,贵人鸟披露2018年业绩大幅下滑。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12亿元,较上年同期32.52亿元减少-13.52%,营业成本20.07亿元,同比下降5.87%,合并报表净利润-6.94亿元,同比减少469.40%,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6亿元,同比减少536.01%。

除了业绩下滑,联合评级在6月份发布的2019年跟踪评级报告中称,贵人鸟面临五大经营风险。第一,公司业绩亏损;第二,贵人鸟品牌持续下滑;第三,应收账款回收风险及存货跌价风险;第四,新品牌培育风险;第五,债务违约风险。

2018年,贵人鸟融资规模大幅缩减,资金的流动性趋于紧张。目前,尚有两期即将在一年内到期的债券:2016年发行的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券金额5亿元和 2014年发行的公司债券金额6.47亿元,将分别于2019年11 月10日和2019年12月2日到期。

联合评级称,若公司未能及时处置非核心资产或寻求到新的融资渠道筹措到足够的资金,则公司将面临债券违约风险。

大股东超99%股权质押

目前,贵人鸟股权结构为贵人鸟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人鸟香港”)持股76.22%,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自然人林天福通过其全资控股公司贵人鸟香港持有公司 76.22%的股权,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一方面,贵人鸟的第一大股东贵人鸟香港面临债务违约风险,另一方面贵人鸟香港的持有贵人鸟的股权超99%被质押从而被关注。

记者查询Wind,目前,第一大股东贵人鸟香港持有贵人鸟未解押股权质押数量为47442万股,占总股本75.47%,占其持有的股份数为99.02%。

而在高质押的背后,记者发现不少信托机构和券商的身影。

其中,在未解押股权质押方中包括,其中,在未解押股权质押方中包括华润深国投信托、渤海国际信托、平安信托、浙商金汇信托、中原信托、渤海国际信托、华融证券、厦门国际信托。

联合评级也表示,贵人鸟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全部质押;公司到期债务集中偿付压力很大,面临很大的流动性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