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亚太降融资额再冲香港上市 发行价为27-30港元/股

郑淯心2019-09-17 20: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亚洲最大啤酒公司百威英博已重启亚洲子公司的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彭博社消息称百威将以每股27-30港元推介其股票,记者向百威人士验证了此消息。

百威亚太目标融资至多379亿港元(约48.5亿美元),是7月份首次公布IPO计划时764.47亿港元目标的大约一半。百威亚太计划以每股27-30港元的价格发行约12.6亿股股票。百威亚太预计将于9月23日敲定IPO价格,并于9月30日正式上市。其中,基石投资者 GIC 投资大约10亿美金左右。其中国际发售占比95%,公开发售占比5%。

据彭博汇编数据,以50亿美元(约合354亿元)的筹资规模来看,这家啤酒酿造商的IPO将成为2019年全球第二大IPO,排在第一的是Uber Technologies5月的81亿美元(约合574亿元)IPO。

百威亚太曾暂停香港上市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百威亚太的招股价介于每股40港元至47港元,其募资目标将在83亿美元到98亿美元。7月14日,百威亚太在港交所公告,基于考虑多项因素,包括现行市况,公司与联席代表磋商后,已决定全球发售及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计划在此刻不予进行。关于暂停IPO原因,截至发稿百威方面未回复。

在香港沟通会上,百威亚太方面称现在百威IPO跟之前IPO有三点区别:第一,卖了澳洲的一个业务,通过这次IPO,会令到百威有个大的增长空间,更加多的自由现金,帮助未来的并购;第二,多了基石投资者就是GIC;第三目前和投资者沟通,认为现在是个好的时机,现在市场对这个公司的平台有好大兴趣。

亚太地区最大的啤酒企业

百威亚太是百威英博位于亚太地区的子公司,主要市场有中国、印度、韩国及越南,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啤酒企业。

截至2019年3月31日,百威亚太的业务由主要位于中国、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及越南的 62家酿酒厂(包括1家苹果酒厂)及73个经销中心组成。百威英博旗下啤酒品牌众多,包括全球性品牌百威、科罗娜,跨国品牌福佳等,地区性品牌凯狮、哈尔滨啤酒。

百威亚太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8年的收入分别为77.90亿美元、84.59亿美元,毛利率分别为55.7%、55.2%,净利润分别为10.77亿美元、14.09亿美元。

百威亚太运营的全球性品牌包括百威,科罗娜;跨国品牌包括福佳;地区性品牌包括凯狮,哈尔滨啤酒等等。中国区占全球啤酒消费的25%。

在两次IPO中间,百威亚太剥离了澳大利亚地区业务。此前在7月19日,百威英博在全球官方网站发布消息显示,百威英博已同意以约160亿澳元(约合113亿美元、77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澳大利亚子公司Carlton & United Breweries(CUB)出售给日本饮料食品巨头朝日集团(Asahi Group Holdings Ltd.)。百威英博从澳大利亚业务剥离中获得的大部分收益,将用于还清债务,该交易预计于2020年第一季度完成。

招股说明书提到,截至2018年,按消费量及价值计,亚太地区是全球最大啤酒消费地区,亦是全球啤酒消费量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2018年,亚太占全球啤酒消费量的37%,且预期2018年至2023年将贡献全球啤酒消费量增幅的47%。

关于未来发展,百威亚太称将用四大商业策略推动收入增长,具体包括:第一,规模性高端化:透过探索新的包装方式及营销途径,针对特定的消费趋势,持续借助品牌达致增长;第二,核心类别差异化:发展核心及核心+类别品牌的增长潜力;第三,发展关连非啤酒类饮品:通过利用核心资产及资源来不断创造及识别新产品;第四,市场扩张:已开发且会继续配置市场扩张模式,以把握新市场的机会。

百威亚太方面称,“我们都明白,现在确实是动荡时间,我们作为一个亚太区领先的公司,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市场始终保持领先地位,香港作为上市地对公司未来增长是个好的选择。我们的历史超过100年,做决定也不是短期的,看长期。”

上市详情

J.P.Morgan及摩根士丹利为是此次百威亚太拟议上市的联席保荐人。根据百威透露,本次发售股票从9月23日开售(星期一)开始,9月27日公布最终发售价以及分配结果,9月30日(星期一)股份预期将开始在香港联交所主板,股份代码为1876。

两次IPO最大的不同是本次引入了基石投资者。百威与基石投资者GICPrivateLimited(「GIC」)订立基石投资协议,据此,GIC同意认购将按发售价以约总金额10亿美元购买的该等数目的发售股份。GIC是于1981年为管理新加坡外汇储备而成立的全球投资管理公司。GIC现时的投资组合规模逾1,00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至于为什么现在上市?百威亚太表示,公司增长空间更加大,市况虽然差点,但是公司的增长、盈利空间都比之前更加好,并且觉得投资者对这方面更有兴趣。

全球发售初步提呈发售的1,262,350,000股发售股份,相当于百威于超额配股权行使期结束时已发行股本总额约9.53%(假设发售量调整权及超额配股权均未获行使),包括香港公开发售63,118,000股股份和国际发售1,199,232,000股股份,香港公开发售及国际发售所包含的股份可予重新分配。

假设发售量调整权未获行使,公司可以发行最多189,352,000股额外发售股份,佔全球发售下初步提呈发售的发售股份数目最多15%。假设发售量调整权获悉数行使,公司可以发行最多259,095,000股额外发售股份,占(经发售量调整权获行使增加后的)全球发售下提呈发售的发售股份数目最多1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