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或迎借壳首例!这家公司实控人解禁满月拟套现5亿 威马汽车核心人物意向接盘

周一帆2019-09-17 20:2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一帆 达志科技(300530.SZ)于9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蔡志华及股东刘红霞拟将公司合计1761.57万股份转让,受让方为湖南衡帕动力合伙企业(以下简称“衡帕动力”)。本次转让占公司总股份16.68%,每股转让价29.1元,转让价款总计5.13亿元。转让股份完成过户后,蔡志华及刘红霞拟将公司41.2%股份表决权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永久授予衡帕动力行使。

衡帕动力成立于今年7月30日,其主要股东和法定代表人为凌帕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凌帕新能源”)。根据公告,若本次交易实施完成,衡帕动力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受让方实际控制人王蕾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关注的是,王蕾同时也是威马汽车的核心人物之一,持有威马汽车母公司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1.73%股权,并担任监事。此外,王蕾还是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马汽车”)的监事。

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除王蕾外,在凌帕新能源担任董事长及董事的两名高管,分别也是威马汽车的董事长及董事。

随着本次达志科技股权转让的推进,创业板有望迎来首家借壳上市的案例。

对于公司可能存在的卖壳交易,达志科技证券部相关人士称不予置评,只表示公司当前业务不会发生变化,“王蕾与威马汽车的关系,我们公司并不知晓。”

刚解禁即意向出售

公开资料表明,达志科技原控股股东蔡志华及第二大股东刘红霞为夫妻关系,截至6月30日,两者分别持有公司股份4227.77万股、469.7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60.05%、6.67%。其中,蔡志华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其兄弟蔡志斌为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兼董秘。

达志科技于2002年12月成立,主营业务为新型环保表面工程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为用户提供新型环保技术、产品、应用工艺及售后服务等一体化解决方案。

2016年8月9日,达志科技正式通过IPO,登陆创业板。作为控股股东、实控人,蔡志华曾承诺,所持股份锁定36个月。

截至股份转让公告之日,公司上市仅三年零一个月。蔡志华夫妻档所持股份刚刚解禁便宣布出让控股权。这放在A股市场的易主案例中,也算创造了“新速度”。

根据披露半年报数据,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7624.0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4%;营业利润为2306.36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0.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905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9.19%。

达志科技表示,营业利润及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市场经济环境及下游化工园区整改的影响,公司涂镀添加剂系列产品销售较上年同期有下降;此外,因公司继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及2018 年6月授予的限制性股票在本期摊销费用,致使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多。

创业板借壳首例?

今年6月20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提出为促进创业板公司不断转型升级,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创业板“借壳上市”将迎来首度松绑。

创业板允许借壳的消息一出,7月11日,吉药控股(300108.SZ)发布停牌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且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在7月25日,双方终止了这一交易。8月8日晚间,吉药控股发布公告表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而这一创业板首例借壳的尝试也以折戟收场。

随后9月4日,山鼎设计(300492.SZ)一则公告再次引发市场对创业板借壳的关注。山鼎设计称,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车璐、袁歆已签署协议向华图宏阳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图投资”)转让30%股权,总对价合计人民币7.5亿元。交易完成后,山鼎设计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将变更为华图投资及其实控人易定宏、伍景玉。

华图投资是国内职业教育培训领域龙头华图教育的全资子公司,此前,华图教育曾经多次试图通过借壳和IPO实现上市,但都以失败告终。本次收购山鼎设计控制权,被市场看作借壳上市的又一次尝试。

如今,达志科技股份转让交易中与威马汽车的关联再次引起外界关注,并引来威马汽车是否将借壳上市的猜测。许多投资者认为,创业板借壳上市的赛道中又迎来了一位新玩家。

不过,另有消息称,威马汽车相关人士指出,威马汽车和凌帕新能源是两家独立运营的企业,威马汽车并不参与和影响凌帕新能源的日常运营与决策。收购达志科技公司是凌帕新能源独立的公司行为,威马汽车部分高管参与对凌帕新能源的投资属于公司高管的个人行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