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酱油的加加食品及控股股东存三项信披违规事项 涉及逾10亿资金

张斌2019-09-18 10: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历时逾3个月,加加食品(002650.SZ)及其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卓越”)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已由证监会湖南监管局调查完毕。

9月17日,加加食品、公司控股股东及相关当事人收到证监会湖南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查明,加加食品存未及时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未按规定披露与控股股东关联方交易情况、未及时披露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情况等三项违法违规事实。涉及逾10亿元资金。

存三项信披违规事实

早在今年6月5日,加加食品及其控股股东湖南卓越就收到下发的《调查通知书》立案原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加加食品9月17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经证监会湖南监管局查明,加加食品及其控股股东存上述三项违法违规事实。

未及时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方面。经查明,2018年2月9日、2月11日,因迫于外部债务压力,加加食品、湖南卓越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杨振指示加加食品财务人员将加加食品2400万元转给其指定的自然人刘某渝,将3000万元转给加加食品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控制的湖南派仔食品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上述两笔转账金额合计5400万元,占公司2017年年报经审计净资产的2.62%,未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办公会审议,在事项发生时,未通过临时公告予以及时披露,截至2018年5月28日前述资金占用已全部归还。

未按规定披露与控股股东关联方交易情况方面。经查明,2017年3月7日至2018年1月30日,为向外部保理等机构融资或帮助湖南卓越对外借款提供质押,杨振指使加加食品财务人员收集公司出纳保管的银行U盾、密码,公司财务副总监保管的复核U盾、密码,交给湖南卓越财务总监蔡某珍,由蔡某珍指使湖南卓越会计周某铭使用加加食品的银行U盾、密码,通过网上银行向关联方宁夏可可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宁夏玉蜜淀粉有限公司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合计金额69880万元,向杨振指定的深圳市农耕世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具商业承兑汇票2000万元。

公告显示,上述合计开具71880万元商业承兑汇票的关联交易事项,占公司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的34.91%,未经加加食品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办公会审议,不具有真实的交易背景,在事项发生时,均未按照规定予以披露;截至2018年9月28日,前述商业承兑汇票已全部结清。

未及时披露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情况方面。经查明,2017年11月杨振使用加加食品的公章,以加加食品的名义为湖南卓越对外借款提供担保,合计金额29500万元,占公司2017年年报经审计净资产的14.33%,未经加加食品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办公会审议,在事项发生时,未通过临时公告予以及时披露,公司副董事长杨子江知悉、参与上述对外担保事项;截至2018年9月28日,前述违规担保已全部解除。

证监会湖南监管局认为,加加食品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和《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拟决定对加加食品、公司控股股东及相关当事人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

上市公司频现担保、资金占用黑洞

担保作为企业间的一种正常融资保证行为,本是为了促进资金融通,增加借贷双方成功交易的概率、降低金融交易风险、保证债权实现的一种正常经济现象。但现实中愈演愈烈的不规范担保行为却给上市公司、股东、债权人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产生了巨大的风险隐患。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A股已经有20家上市公司因违规担保或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而被ST。

ST个股

最近的一个因违规担保或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而被ST的公司为医药白马——辅仁药业(600781.SH)。8月31日,辅仁药业发布公告称,因存在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行为,辅仁药业自9月3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将变更为“ST辅仁”。

辅仁药业公告显示,截至8月31日,公司向控股股东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违规拆借资金余额16.36亿元,违规提供连带责任担保1.40亿元,尚有担保余额6202万元,且上述事项未经公司有决策权限的决策机构批准。

违规担保金额最大的为*ST刚泰(600687.SH)。公司今年4月披露的公告显示,未经上市公司决策程序的对外担保共计16笔,涉及金额约42亿元,目前尚未偿还的本息合计约34亿元。相关担保均与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刚泰矿业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或实际控制人徐建刚相关,但均未经公司有决策权限的决策机构批准,属于违规为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提供担保。

ST安通(600179.SH)的违规担保金额也较大。其相关公告显示,由于公司实控人郭东泽的个人违规行为,导致ST安通涉及金额合计20.73亿元的违规担保事项,以及因该事项带来的相关诉讼、资产冻结等情形。 这一数字占安通控股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约61%。

郭东泽于5月18日承诺,其将在未来1个月内解除因其本人违规行为而导致ST安通涉及上述逾20亿元的违规担保事项,以及因该事项带来的相关诉讼、资产冻结等情形,以消除对公司的不良影响。不过,截至目前,郭东泽并未兑现承诺。

陕西证监局表示,上市公司违规担保,是指上市公司违反《证券法》等法律法规或《公司章程》,对外提供担保的行为。由于具有较强隐蔽性,且信息披露滞后,以及有司法判例确认违规担保有效等效应,导致这种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几成“顽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