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央企科技型子企业如何涨工资 人均收入增幅达14.9%

王雅洁2019-09-18 17: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9月18日,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深化改革添活力 砥砺奋进新时代”媒体通气会上获悉,目前,24家中央企业所属科技型子企业的104个激励方案经集团公司审批后正在实施,激励对象人均收入增幅达到14.9%。

一场关乎中央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的改革已然进入关键时刻。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在现场表示,相关央企的中长期激励机制探索,有了明显进展。例如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面,薪酬分配秩序已经得到有效规范。

为了强化正向激励,45家中央企业控股的91户上市公司正在实施股权激励,实施股权激励一年以上的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年均增长率达到16.7%。

随着时间推移,中央企业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正在不断完善。截至目前,中央企业正在推行全员劳动合同制,以期建立健全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

在翁杰明看来,混改试点企业的市场化经营改革亦可圈可点。混改已经成为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目前有三分之二的中央企业引进了各类社会资本,半数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公众化的上市公司,各省区市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到49%。混改企业正在推进市场化选人用人、完善激励约束机制,2013-2018年实施混改的央企子企业中,混改后实现利润增长的企业超过七成。

在重要领域混改试点过程中,已有10家中央企业和171家省属一级企业开展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并开展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

在这一轮国企国资改革中,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不同程度开展了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探索。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底,40家中央企业制定了职业经理人制度,977户子企业共选聘职业经理人4374人,各地共有95家省属一级企业开展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

经济观察网记者还获悉,下一步,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将持续深化,工资总额预算备案制也将在更大范围内、更深层次上展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