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合资前期月销目标5千辆 东风风神推出奕炫加速品牌振兴

童锋亮2019-09-18 19: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汽车行业是规模经济,所以能不能赚钱得看销量。如果一定要具体到数据,我们认为奕炫先要进入这个细分市场的主流水平,而这个门槛是5千辆(月销)。” 9月9日,在东风风神奕炫上市发布会后的采访中,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颜宏斌面对媒体如是说。

当天,东风风神奕炫在重庆上市,共推出两款手动挡和六款自动挡共8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6.99万元-10.09万元。而前1万名车主还可额外享受5000元购置税补贴,抢先支付价为6.49万元-9.59万元。

据介绍,东风风神奕炫定位于紧凑型轿车细分市场。该市场是当前乘用车市场上销量最大的一个细分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紧凑型轿车市场销量约为727万辆,虽然受到车市整体遇冷的影响同比下滑4.47%,但仍占乘用车市场份额31.3%,占轿车市场份额62.6%。

从今年前7个月紧凑型轿车市场的销售情况来看,销量排名前十的依然是以德系与日系车为主的合资车,自主品牌中仅有吉利帝豪一款车型。若如颜宏斌所言,风神奕炫可以实现月销5千辆,那么其将在紧凑型轿车市场排名30名左右,而目前处在这一销量水平的车型还有帝豪GL和荣威i6等自主轿车,这两款车也将成为除了合资车型以外,奕炫的两个主要竞争对手。

与竞品相比,东风风神奕炫有何优势?颜宏斌认为,随着消费群体的年轻化,他们对国货品牌比上一代人有更多自信,所以风神从情感价值和功能价值两方面切入,赋予奕炫“智·炫·动·心”四大特点。

其中,“智”主要为智能化,包括智能驾驶、智能语音等。据了解,风神奕炫是首款搭载WindLink4.0智慧座舱的精品车型。WindLink4.0智慧座舱由包括了博泰、华为、腾讯等多家行业领先的生态伙伴联合打造。“我们的智能化丝毫不输合资进口的品牌,因为合资品牌大家都清楚的,很多东西是源于全球统一的技术标准,没有办法像华为和腾讯这样中国的原生技术的整合来得更快。”谈及奕炫的智能化优势时,颜宏斌表示。

“炫”则是指外观设计,颜宏斌认为,奕炫在造型上也丝毫不输于国外的品牌,现在汽车行业的设计师基本上全球都是通用的,东风风神设计团队中也有一些豪华品牌的设计师,比如英菲尼迪的设计师。而在“动”方面,风神奕炫采用了原自东风集团和PSA合作打造的CMP全球模块化平台,值得一提的是,风神奕炫在未上市时就曾在CTCC的场地赛上获得过双冠。

最后是安“心”,“我们的十年质保服务,截至到目前,依然是行业独有的,绝对是超值的,让我们的用户放一百个心,我想有了这些硬实力,还要有一些方法可以让用户更快知道。”颜宏斌表示,而其中方式之一就包括了借助一些强大的IP项目,例如,在此次奕炫的上市发布会上,作为东风风神战略合作伙伴的中国国家乒乓球队刘国梁、马琳、陈梦亲临现场为风神奕炫加油助阵,同时中国国家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海以独特的击球方式公布了上市价格。

“我觉得东风风神或者整个中国自主品牌,应该从以前的‘性价比’向‘质价比’跨越,然后还要从‘质价比’到‘智价比’跨越,最终做到‘品价比’,即把品牌做出来,但是价格仍然有竞争力”。颜宏斌表示,目前奕炫收到的各类销售线索约有2万,而预定单已接近8千辆。

公开资料显示,东风风神创立于2009年,早早就布局了轿车、SUV和新能源车等较为全面的产品线。但是与大多数自主品牌一样,最近几年东风风神的主力产品均是SUV,AX7一款车便占据其销量的一半以上,而A60、L60、A9等轿车的市场竞争力已严重下滑。当前各大自主品牌均采取“轿车+SUV”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模式,有的企业还推出了MPV,全方位布局产品线,对于东风风神而言,也有必要重振在轿车市场的竞争力。

东风风神曾在2014年-2016年凭借SUV热取得快速发展,销量突破10万辆,不过在2017年和2018年又掉头向下。乘联会数据显示,东风风神2018年销量为7.41万辆,同比下降22%。为了恢复竞争力,东风风神在2018年发布了“三年振兴计划”,提出东风风神要聚焦大细分市场,尽快打造明星车型,实施包括提升营销能力、质量控制、收益改善等在内的7大措施,最终在2020年实现38万辆年销量。

2019年是东风风神此前发布的“三年振兴计划”的关键一年,东风风神在新产品方面不断加码,今年已发布了全新AX5和此次上市的奕炫两款重磅新车,加上去年底上市的全新AX7,东风风神的新产品阵容正在不断完善。不过东风风神面临的压力也不可小觑,今年其制定的销量目标为12万辆。根据东风集团发布的销量数据,东风风神今年前8个月实现销量4.05万辆,距离其年度目标还有较大的距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