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二次出售杭州佛山项目股权

陈博2019-09-19 09: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9月18日,泰禾发布公告称,再次将杭州蒋村项目39%股权和佛山顺德项目31%的股权出售给世茂集团,总交易对价为6.23亿元,除去承接项目债务外,实际变现金额只有1.85亿元。

杭州蒋村项目为世茂泰禾中央广场,2016年11月泰禾以14亿元价格拿地,项目总建面约31万平方米,涵盖BLOCK商业、LOFT公寓两类产品。2018年6月底项目开盘。

今年3月,泰禾曾将杭州蒋村项目51%股权给世茂股份,这次是第二次转让,交易完成后,泰禾持有杭州蒋村项目的股权仅剩下10%。

佛山顺德项目为泰禾佛山院子,佛山院子是泰禾在华南的首个“院子”系产品,计容总建面50.96万平方米,截至2019年6月底,佛山院子投入资金达72.49亿元。

佛山院子包括别墅、江景大平层和小户型,第一期项目在2017年9月开盘销售。泰禾2018年财报披露,佛山院子期末预收款余额约24.05亿元,2018年贡献了16.63亿元的预售款。

今年5月泰禾已经转让佛山院子30%股权给世茂房地产。经过两轮交易,泰禾在佛山院子项目的持股权剩下20%。截至6月30日,佛山院子资产总额约110.35亿元,负债总额达111.27亿元,营业利润与净利润均为负数。

值得关注的是,在泰禾与世茂交易的同时,福建灏宇智通实业有限公司也向世茂房地产转让了佛山院子19%的股权,彻底退出项目。

福建灏宇智通成立于2017年,股东为自然人钱光晨和林华。这家名不见传的小公司旗下的13家参股公司中,合作方均为泰禾集团,而且大多参与泰禾旗下的地产项目。

数据显示,福建灏宇智通在北京中维泰禾置业有限公司持有28.57%股份,在福建中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20%股份,在佛山顺德中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19%股权,在泉州华大泰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5.63%股权,在福州中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11.9%股权。

灏宇智通与泰禾的关系不仅仅是地产项目上的合作,而且灏宇智通所使用的电话、企业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与泰禾集团大股东泰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留下的联系方式一模一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