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备案了未销售?银保监会出手严查 这23家公司被点名(表)

姜鑫2019-09-19 13: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实习记者 孙昊曈 针对人身险保险产品的监管,银保监会一直保持高压态势。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9月18日,银保监会就产品问题进行了年内的第三次通报,23家公司被点名。而除了以往的产品材料报送、产品设计、费率厘定等问题外,银保监会又批评了险企的另外一个“幺蛾子”做法——产品备案后未销售。

根据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的《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银保监会对2017年各公司备案产品截至2018年底的销售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统计发现部分公司相当数量的产品备案后并无销量或者销售极低。

根据《通报》,中信保诚、大家人寿、天安人寿、渤海人寿、太平人寿、平安健康和上海人寿等7家公司销量为零的产品数量超过10个。

其中,平安健康、汇丰人寿、中信保诚、大家人寿、渤海人寿和健康养老等6家公司销量为零的产品数量占比超过了备案产品数量的30%。

银保监会表示,产品销量为零,不论是保险公司主动调整产品计划,或者是消费者不认可导致,均表明产品策略不清晰,产品管理存在漏洞,产品开发效能低下,同时也是对监管资源的浪费。

而除了上述问题,《通报》还表示产品材料报送、产品设计、产品费率厘定及精算假设、产品条款表述也是近期产品备案中发现的主要问题。针对不同的违规行为,银保监会列举了相关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保险产品的问题,银保监会已经进行过两次情况通报,先后有43家公司因为产品问题被点名。银保监会表示,通报印发以来,大部分公司报备产品合规性有所提高,问题显著减少,但仍有部分产品报备材料出现明显错误,公司把关不严;仍有部分产品责任设计明显偏离险种定义,产品开发人员合规意识淡薄;仍有部分产品条款表述不符合消费者一般认知和行业惯例,易于引发纠纷。

银保监会称:“下一步,在对各公司报备产品继续进行严格核查的同时,我会还将依托中国保险业保单登记管理信息平台,将备案产品销售情况核查作为常规工作定期开展,对低产能产品占比过高、未严格落实产品退出机制的公司,将持续采取行业通报,监管谈话等措施,督促各公司提高产品研发管理能力,提升产品开发质量,开发设计真正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对报备产品仍涉及负面清单或历次问题通报中列明的不合理、不规范情形的,我会将依法采取监管措施或实施行政处罚,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本次通报中各家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次通报中各家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

实习记者 孙昊曈 制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