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音响品牌DEVIALET进军中国市场,CEO Franck Lebouchard称“万事开头难”

陈秋2019-09-19 19: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我们也推迟了好长时间,才最终作出进入中国市场的决定,” 日前,法国音响品牌Devialet CEO Franck Lebouchard在其北京三里屯首家概念店对记者表示,继北京概念店开幕后,其全球第九家旗舰店同时在上海兴业太古汇开业。现阶段公司在全国约有40个经销渠道,在接下来的一年内,计划将销售渠道增加到100个,包括旗舰店、概念店、线上店等。

Franck Lebouchard坦言,他目前最自豪的事情就是选择进入中国的决定,但“万事开头难”,起初进入中国市场最大的挑战就是“速度”,因为中国一切都进行的非常快。

“北京线下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今年5月我们中国的合作伙伴说,我们这里有很好的机会你可以考虑的一下,但是你这个店可能要在7月中旬就要开出来,所以只有短短两个半月的时间,” Franck Lebouchard说,通常来讲,如果在欧洲和美国开这样规模的一个店的话,差不多要花费八到十二个月的时间,所以巴黎团队觉得这是不可能的。

Franck Lebouchard称,但是现在我们还是成功的做到了,再过几月还会有另一家新店要开。“其实,此前巴黎的团队刚得知中国进展速度的时候,是非常震惊的,但现在他们开心了,整个巴黎的团队都在研发产品,增加中国的储备。”

Devialet的产品抛弃了传统音响的黑色箱子,给人一种干净清爽的感觉,从正面来看造型设计形似一只“眼睛”,当放出音乐的时候,两侧会随着音乐震动起来,像是多了一对灵动的耳朵。独特的造型,加之十二年深耕音质,令人很容易联想到在中国火爆的“戴森”品牌。

而谈到设计理念,Franck Lebouchard对记者讲述,在公司创立时期,有两位创始人,一位是工程师出身,他发明了很多的技术专利,另外一位是他的密友,是一位设计师。当时两人在思考怎么去开发产品的时候,就希望音响发出的声音可以在屋子的各个角落都可以听到,且音质也要非常好。“所以希望产品的形状能够更加的美观,他们想要设计出一种环绕的圆形或者是椭圆形这样的外观,这就是最初的灵感来源。”

近两年,智能产品的快速发展,中国市场也更加多元化,可以用“道阻且长”来形容目前参赛者的处境。在Franck Lebouchard看来,高端音响发展其实用一个答案就可以回答全部的问题,靠音质来取胜,Devialet看中在技术、开发方面的投入,公司40%的员工是做研发的。“虽然现在大家听音乐的方式各式各样,有手机或其他智能设备,但是我们觉得未来音响市场的需求,会朝着更高音质的方向去走,其实这种趋势现在已经出现了,在未来会更加的明显。”

谈到业务产品,Franck Lebouchard表示Devialet有两条大的业务线,一是在自有品牌之下的产品,价位也是比较高的,也要保有音质,这是因为我们希望能够推出高端产品。二是把技术授权给其他的品牌,这些产品可能就是更加面对大众市场,目前和合作的公司已经有三家。

此外,Franck Lebouchard透露,Devialet主要销售增长来源于两大动力,一是国际上的扩张或者说是整个业务的增长,现在在85个国家有销售产品,一年内门店的数量已从500家扩张到1000家;二是创新的产品。

提到中国的销售工作,Franck Lebouchard称可能压力比较大,今年的销售情况全球排名最高的是法国,然后是美国,现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超过了新加坡的销售。

面对中国市场,Franck Lebouchard称,进军中国是难度大,但摆在面前的机会也很大。“因为近几年其实市场上也有一些审美疲劳了,市面上能看到的就那么几种,没有什么太特殊的突破点。 ”

“我们还有一个渠道有14家店,专门为发烧友在做销售,这个市场没有一般的数码音响市场大,但很特殊,客户的需求都不一样,但很专业的,一般这种发烧友的产品很难在一般的商场见到,这种产品一套系统要好几台产品,总花费要10几万。” Franck Lebouchard说。

如今中国市场5G、AI相关的产品发展迅速,Franck Lebouchard称,会确保自己的产品和其他的产品,如一些智能家具或者智能设备都是兼容的。“但我们自己是不会做智能相关的设备的,我们只是授权这些技术。现在也在谈可能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可以把我们的技术授权转移出去,让他们使用这个技术来开发他们自己的智能设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