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转型之多元化资金来源与助贷

胡群2019-09-20 09: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从上市的网贷机构披露的财报信息来看,转型集中于多元化资金来源和助贷方向,且大都已取得一定成绩。这种模式一般为,网贷机构作为资产助贷方负责借款用户获客及导流,并输出技术服务;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作为资金提供方把握征信查询等风控环节,借款用户通过风控进件审核后,按照双方约定的方式向用户放款。

9月18日,和信贷(HX.NASDQ)发布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本季度,净收入已经开始回暖,环比上升18.6%增长至492万美元。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和信贷主动寻求战略转型,并大力推进助贷业务。本季度,和信贷助贷业务促成的借款金额约占总促成借款金额的20%。

和信贷持续积极拓展多元化资金来源,与金融以及信托机构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截至2019年6月30日,渤海国际信托和昆明奥投已分别通过和信贷的助贷项目提供了本金总额约为4000万元人民币和3000万元人民币的借款。另外,和信贷与凤凰金融将在未来三年围绕消费金融信贷领域将展开百亿人民币的合作。

和信贷创始人兼CEO安晓博表示,公司在六年的发展中已经具备了高效运营、并从助贷业务中产生稳定收入的核心竞争能力,多元化的收入来源能够继续为用户和股东创造价值,让和信贷能够在未来实现长期可持续性增长。

上市网贷机构正通过合作金融机构的资金发展消费金融业务,以构建更广泛的生态体系。拍拍贷(PPDF.NYSE)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第二季度通过机构资金合作伙伴的撮合额占比,已从2019年第一季度的30.9%增长到44.8%,而在2018年第四季度时这一数据仅为20.4%。拍拍贷的数据显示,2019年7月通过机构资金合作伙伴撮合的借款金额占总撮合金额的比例已经超过五成,增长至53.2%。

宜人金科(YRD.NYSE)2019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二季度实现净收入22.2亿人民币,同比下滑25.8%;净利润1.54亿人民币,同比增加0.51%。截至2019年9月,宜人金科来自机构合作伙伴的信贷额度,已从2019年一季度的190亿元增加到近300亿元。目前宜人金科正在与大约10家左右的高质量机构展开合作,包括领先的股份制和城市商业银行。宜人金科高级副总裁丛郁博士预计,到今年年底,由机构合作伙伴提供资金的贷款发放量将达到30%左右。

小赢科技(XYF.NYSE)公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小赢科技总营收环比增长4.3%至人民币8.1亿元。GAAP归属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0.8%至人民币3.04亿元,高于去年同期3.01亿元,环比上季度2.14亿增速达到42%。Non-GAAP归属股东的净利润至人民币3.43亿元,较去年同期3.43亿元基本持平,环比上季度2.56亿增长34%。第二季度,小赢科技撮合借款业务总量中,非个人资金(主要来源于金融机构)占比达到26.7%,较第一季度的10.4%提升16.3个百分点。

微贷网(WEI.NYSE)2019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微贷网净收入为9.067亿元,经调整的净利润为1.301亿元,持续盈利。“目前微贷已与全国40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公司助贷产品增量超过60%。我们今年的目标是稳步提升助贷业务,机构为平台提供资金,是对平台风控实力的认可,机构资金的进入也能大幅提振平台业绩,这是机构和金融科技平台的双赢。”微贷网副总裁孙玉群称,微贷网合作的助贷资金方包括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信托公司等持牌金融机构。

当前,网贷行业整体仍处于整改出清阶段,但在贷余额仍有近万亿左右规模,百万余出借人的权益亟待制度完善和保护。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的不断深入,网贷政策逐渐明朗,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推动了行业合规进程,更加健康的市场环境正在形成。9月初,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辖内在营的P2P网贷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即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

互联网金融粗放发展模式已经远去,市场普遍认为,网贷在监管加严的大环境下,收益率整体继续下行,纳入监管的优质头部公司有望胜出,而向多元化资金来源和助贷模式的转型,有望成为网贷机构转型的主流模式,但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合作要求苛刻,因此,这一转型模式可能只适用部分头部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