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国际洪灏:当前经济处于周期之末,重启周期需外在政策支持

于惠如2019-09-20 11: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周期的运行有3-3.5年的短周期,7-11年的中周期,周期运行到末端时就会酝酿下一个周期的开始,可以说现在是周期之末,也可以说现在是下一个周期的开始。”9月19日下午,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洪灏在2019港股上市公司峰会暨第二届港股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上作主题演讲时提到。

洪灏表示,企业内生力量并不能够重启周期,如果要重启下一个周期,需要外力的帮助。

19日凌晨,美联储宣布降息。在洪灏看来,这或许是今年最大的消息,因为该消息所蕴含的更重要的信息“隐藏在盘间”。

“昨天晚上鲍威尔同志向大家展示了未来有可能重启QE,重新扩表的可能性,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这导致美国股市在昨天晚上盘中跌了200点之后开始反弹。”洪灏说,如果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以及海外金融市场下行压力加大,美联储将再次启动扩表。

今年A股是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

洪灏每年年末都会写报告预测下一年中国经济宏观趋势,2017年12月题目是《无限风光再显峰》,2018年12月份展望2019年时,题目是《峰回路转》。“2018年是比较痛苦的一年,很多私募朋友们在2018年出局了。的确,今年经济并没有什么起色,但是中国的股市是全球表现得最好的股票市场指数。”

在洪灏看来,今年是很有意思的一年。“从2018年9月之后,全球股票市场等权重的指数并没有创新高,美国三大指数虽然表面上创了新高,但并不是决定性的突破。所以,今年是修复的行情,中国的A股表现得非常好。全世界所有资产类别都有正收益,买什么都赚钱,包括‘垃圾债’今年也可以赚钱。”

洪灏认为,周期的运行有3-3.5年的短周期,7-11年的中周期。短周期结束的时候市场动荡,但是经济不衰退。而中周期结束的时候市场动荡,伴随着经济衰退。“因此在去年四季度的时候,无论短周期结束还是中周期结束,我们都可以闭着眼睛买,因为市场一定会动荡。”

房地产难再成为中国经济周期复苏的推动力

洪灏表示,周期的运行有3-3.5年的短周期,7-11年的中周期,周期运行到末端时就会酝酿下一个周期的开始,可以说现在是周期之末,也可以说现在是下一个周期的开始。

然而,企业内生力量并不能够重启周期,要重启下一个周期需要外力的帮助。

而今年制造业投资下降得非常快,除了基础设施的投资有政府主导之外,其他各行各业的投资都不断的在下降。历史上房地产给大家的投资带来比较可观的回报,现在在“房住不炒”的政策主导下,房地产很难再成为中国经济周期再次复苏的强大推动力,一定要靠别的动能。

所以,“周期之末”要演变成为下一个周期的开始,需要外在政策的支持,如: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地方结构性改革。否则,“周期之末”可以延续很长一段时间,即中国经济“L”形的底部。经济短周期重启的钥匙握在央行手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