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武汉、成都……长江经济带公路货流全景:入港煤炭、出港水果,设备占比高

宋笛2019-09-20 13: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9月19日,满帮集团发布了一份有关长江经济带公路货运的数据报告,该报告统计了今年1-9月满帮平台上来自长江经济带货运订单的数据,数据显示与长江经济带相关订单量占到了全国的53.21%,其中出港货物以水果、蔬菜为主,入港货物则以煤炭为主,设备及配件类相关订单量占近10%。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要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依托,发挥上海、武汉、重庆的核心作用,构建沿江绿色发展轴,那么上海、武汉、重庆三个“轴”城市的货运情况如何?

满帮大数据显示,“一轴”上的城市运输总量占长江经济带运输总量的23.91%,而公路运输仍然是最为重要的运输方式。三大城市的货运TOP名单——即三个城市与整个经济带流动前列的货物——均有设备一项。重庆向经济带输送最多的货物则为钢铁,其次为水果和设备。

“两翼”指沪瑞和沪蓉南北两大公路运输通道,分别长4090千米、1966千米,《纲要》指出,“这是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基础。通过促进交通的互联互通,增强南北两侧腹地重要节点城市人口和产业集聚能力。”满帮平台大数据显示,始发地、目的地均在沪瑞高速公路沿线的运输量,占长江经济带运输总量的16.2%,沪蓉高速也占到了9.95%。长三角内,上海与苏州无锡之间的货运密集,且多以设备类为主;成都、重庆作为西南地区“双子星”,两地间的货运也比较多,树苗、蔬菜、饮料、家具建材等是成都向重庆运输的主要货物。

长江经济带所覆盖的三大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展现了较强的经济凝聚力。满帮大数据显示,三大城市群占据了带内大部分的公路运输量,仅三极内部运输总量就占到带内总量的39%。

三极货物类型呈现各自的产业特征,长三角城市群主要输出设备类的工业产品,其次为快递,虽然快递在长江经济带整体货物类型中仅排第八位,但聚焦到长三角区域则明显跃升至头部。

长江中游城市群主要输出的货物类型则为其盛产的石材、瓷砖类的装修用品,尤其是往长三角地区运输量大。

成渝地区自古被称为天府之国,农产品产量高,该区域主要输出以水果蔬菜为主的食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