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通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广州开发区国资拟入主跨境通

黄一帆2019-09-21 15: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9月20日,跨境通(002640.SZ)发布《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筹划股权转让及表决权委托暨公司控制权拟变更的进展公告》,公告称,此次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事项完成后,新兴基金在公司拥有可支配表决权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22.02%,成为公司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不再是杨建新、樊梅花夫妇。

公开资料显示,新兴基金的控股股东为广州开发区产业基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开发区管委会。

一位接近跨境通人士告诉记者,在此之前,虽跨境通联合泸州老窖未果,不过,来自国资的力挺说明跨境通的市场价值和发展潜力得到认可。此外,公告还披露,不排除新兴基金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股权的可能性。

国资加速入场

2019年9月12日,跨境通实际控制人杨建新与新兴基金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并于9月15日晚正式对外公布。

不到一周,跨境通就公布了上述合作的进展。9月19日晚,跨境通实际控制人杨建新、樊梅花夫妇及新余睿景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余睿景”)与广州开发区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基金”)签署了《关于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以下简称“《股权转让协议》”)及《表决权委托协议》。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杨建新、樊梅花夫妇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1.02亿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约占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比例6.55%)协议转让给新兴基金,并与新余睿景将剩余合计持有的公司2.41亿股股份(约占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比例为15.47%)对应的表决权等权利根据《表决权委托协议》约定委托新兴基金行使。

据了解,目标股份的每股转让价格(“每股转让价格”),确定为9.72元/股。这意味着新兴基金此次将拿出约9.91亿元获得上述股份。

此外,这一价格也高于近日来跨境通的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此次新兴基金入场诚意十足,可谓是溢价收购。

根据公告披露,本次交易完成后,各方将按法律法规要求共同保障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团队的稳定性和独立性,激发管理团队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维护上市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引入新兴基金将充分发挥其平台优势,为上市公司发展给予全面支持,配合上市公司围绕主导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融资能力和市场影响力,双方可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上市公司快速健康发展。

申万宏源指出,新兴基金提供全面支持,双方优势互补,看好公司回归发展通道。同时,公司19年在物流仓储、大数据技术、自有产品品牌、供应链体系方面持续升级改进,逐步改善前期粗放式增长带来的经营质量压力。维持19-21年盈利预测,预计19-21年EPS为0.60/0.67/0.76元,对应19-21年PE分别为15/13/12倍,维持“增持”评级。

4亿元资金补流

在入场跨境通之后,新兴基金还为跨境通带来4亿元资金以补充现金流。

跨境通还发布公告称,2019年9月19日,公司与新兴基金共同签署两份《借款合同》(以下简称“《借款合同(一)》”、“《借款合同(二)》”),新兴基金共计向公司出借人民币4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日常经营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借款期限为6个月,借款利率为9%/年。

其中《借款合同(一)》约定由新兴基金向公司出借现金人民币35000万元,公司向新兴基金质押其持有的深圳前海帕拓逊网络技术有限公司49%的股权;《借款合同(二)》约定由新兴基金向公司出借现金人民币5000万元,公司向新兴基金质押其持有的深圳前海帕拓逊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股权2%的股权。公司累计向新兴基金质押其持有的深圳前海帕拓逊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股权51%的股权。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新兴基金为公司提供借款,按照9%/年利率收取资金占用费,可优化公司债务结构,缓解流动资金压力,价格公允、合理,符合公司根本利益。

国资加持背后

跨境通频频获得国资青睐的背后,是全球跨境电商巨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全球网络零售市场规模不断扩张,且新兴市场电商渗透率仍然较低,全球电商市场仍具有较大的空间与潜力。

2018年全球零售电商销售额为2.84万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23.4%,在全球零售总额的占比提升至11.9%,比去年增长了16.7%。预计2019年电商销售额将突破3万亿美元,占全球零售总额的比例将达到13.7%。

从我国的跨境电商发展来看,跨境电商受到了国家政策的重点扶持,2018年国务院再设2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被广泛运用到跨境贸易生产、物流和支付等环节,使得跨境电商服务功能更丰富、更便捷,大大增强了用户的满意度;自2015年—2018年中国跨境B2C交易额占跨境电商交易总额比重分别为8.1%、11.3%、14.8%、16.8%,发展势头强劲。

据了解,跨境通是中国A股市场一家以品牌产品对外输出为主的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电商业务已覆盖到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俄罗斯、法国、西班牙等全球200多个国家与地区。

“此次国资进场,将进一步增强跨境通的实力,而跨境通有望进一步优化供应链管理、自主物流专线和系统算法。”上述投资人向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