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王明贤:中国城市最大问题是千城一面 宛如混凝土森林

EEO视频2019-09-24 09:45

近期,经济观察报“第九届(2019)IF·商业地产年会”在京举办,来自业界的专家以及企业代表集聚“价值聚能场”在会上作出分享,著名当代建筑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原副所长王明贤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谈到对中国城市建筑的看法,他表示:中国城市最大的问题是一方面把大量的老建筑拆掉了,另外是盖起了一大批毫无特色的新建筑,整个城市千城一面,就像混凝土森林。

私享一:1992年以后房地产进入大发展,改变了中国各个城市的面貌

中国从古典主义时期到当代的这种变化是非常大,在80年代,中国的建筑,当年是感觉到变化很大,现在回头看变化没有那么大,中国的建筑真正变化大是1992年以后,房地产进入大发展时期,改变了中国各个城市的面貌,所以我是觉得这个是最大的变化。

在这个时候,中国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有很多城市就有点迷茫了,走传统的路,还是现代的路,还是在商业引导下发展,所以这就非常困难,但是中国有个好处,就是这种包括商业资本的介入,是中国有更多的可能性。

中国古代有很多研究的,现在的建筑已经没有这种特点了,我们就想找回,如何把当代建筑找回来。

私享二:中国城市最大问题是拆掉大量老建筑盖起一大批毫无特色新建筑

1992年房地产发展起来,当时是根本考虑不到建筑艺术,考虑到建筑文化的,现在回想起来,几年前的地产项目简直是惨不忍睹,就是欧陆风情,复古什么的。现在基本上已经把城市文化脉络完全破坏了。

中国城市最大的问题是一方面把大量的老建筑拆掉了,另外是盖起了一大批毫无特色的新建筑,整个城市千城一面,像混凝土森林,现在我们如何在当代建筑里,把在古代我们对建筑与自然融合的东西找回来,并且通过城市的公共艺术来唤起城市,使它重新充满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