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风神拟推技术品牌 营销和研发双升级推动销量回升

干群芳2019-09-25 09: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郭有信 “东风风神正在筹划推出自己的技术品牌。”9月24日,在东风集团科技周上,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颜宏斌向记者表示。在此前的9月20日,东风集团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东风到了推出技术品牌的必要时候。“这是进一步联系市场和企业研发的措施。”

在谈民强看来,东风汽车经过50年发展,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目前东风在发动机、变速器等传统汽车技术上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体系力,特别是在商用车上,东风已经形成了独特技术优势。而在乘用车板块,以CMP平台为标志,东风乘用车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谈民强认为,东风在乘用车上的技术实力或者说技术储备和现在的市场地位不匹配。

“原因是技术和市场需求之间没有匹配,我们的技术没有被大众知晓,技术对品牌和市场的贡献还不够。”谈民强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而推出技术品牌,将有助于东风将自身的核心技术展现给社会大众。谈民强把东风的核心技术优势总结为一个词——“控制技术”。谈民强表示,在传统汽车上,最核心的是发动机和变速器的“控制”,而在新能源汽车则是对电池的“控制”,目前东风已经完全掌握了这些技术,并具备国际竞争力。

以发动机技术为例,东风实行聚焦三代发动机的策略,围绕国六排放开发,打造了A\B\C\D4大发动机平台,排量覆盖1.0-2.0L,其1.0T发动机获得了中国十佳发动机称号,性能领先同类发动机,而其1.5T发动机,性能等于2.4L自燃吸气发动机,接受了350万公里耐久考验,性能十分可靠。在发动机一些关键性指标上,东风风神表现优秀,比如其目前正在使用和推广的发动机热效率就已经达到了38%,升功率为105KW/h。而东风风神下一代发动机热效率将达到40%,升功率将达到110KW/h。

在智能化上,东风目前成果显著。9月23日,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在武汉试乘东风L4自动驾驶车辆,向外展示了东风在自动驾驶等未来技术上的实力。东风在智能化上的布局比较激进,其计划在2020年达成自主领先的智能化目标,其将在这一年实现L3级自动驾驶。实际上,今年新上市的奕炫,已经搭载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东风风神圈定了11项技术作为未来的重点。而在车联网领域,东风是华为少有的真正意义上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的合作在5年前就已经开始落地。

时至今日,东风和华为合作的车载互联网系统WindLink4.0系统已经进入4.0阶段,而其也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智慧座舱系统。但对东风风神而言,其眼下的难题是,东风有着诸多的技术,这家以军工起家的汽车央企,确实有不少技术宝藏,但如何梳理出最核心的竞争优势,并将之浓缩在一个技术品牌中,让社会大众能够由此强化对风神的品牌印象,甚至为其品牌带来正向推导作用,还是个难题。

横向来看,自主品牌在这几年推出过很多技术品牌,包括吉利的“iNTEC”,奇瑞的“雄狮战略”,长城的“Collie”等,从实际效果来看,能为人熟知的不多。但从企业发展来看,技术品牌的建立,确实有助于打造品牌形象。

颜宏斌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风神尽管销量还不大,但是这个阶段就要思考建立技术品牌,这是很有必要的一步。东风风神的发展历史仅有十年,是非常年轻的自主品牌乘用汽车,在风神的品牌形象上,最突出的是母品牌东风所带来的“军工品质”的可靠性和品质。

从去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选入负增长,众多自主品牌面临发展难题。东风风神从2018年开始了新一轮改革,颜宏斌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东风风神在今年1-8月实际完成销量4万余辆,市占率与去年持平。“今年美国和伊朗的问题,使得我们出口减少很多,如果只算国内我们市占率是持平的。而9月份开始,我们有望重新实现正增长。”颜宏斌表示,最新上市的奕炫被认为是风神获取市场的最新利器。

奕炫的上市拉开了风神发展的新阶段,首先奕炫是风神品牌第一款在CMP平台上诞生的车型,这个平台是东风和法国PSA集团联合研发的,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模块化汽车平台之一。奕炫的到来使得风神在产品上形成了奕炫和AX7两款精品车的双线布局,由此在轿车和SUV上,风神都有了自己的精品车。这也是为何东风风神要开启技术品牌的原因之一,东风现在是“空有一身武艺,奈何无人知晓”。而除了技术品牌的推出,东风风神今年在品牌上还尝试了新的打法。

今年,风神奕炫在4月初次亮相的时候,就宣布新车将主打“新国潮”的理念。作为风神新设计理念的代表产品,风神奕炫进行了很多突破性的尝试,奕炫的色彩搭配和线条设计都展现了东风风神新的思考,这是代表中国自主设计的力量。从中国国内的消费趋势来看,这几年随着故宫文创产品的推出,民族产品的所创造的“国潮”已经成为新的趋势。以服装品牌李宁为代表,创造性的设计使得李宁成为年轻人的潮流选择所在。而风神也希望在汽车行业中引领这一消费趋势,成为汽车民族设计的代表。

与此同时,风神开启了与国家乒乓球队的长期战略合作,从乒乓球国家队所代表的“中国力量”,到奕炫所代表的的“中国车”,双方正在诸多领域展开合作。“新国潮“是东风风神准确把握中国消费变化的形式下,做出的一次营销上的大胆尝试,也是在品牌上一次重磅行动。对于风神而言,“新国潮”面临着诸多机会,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关键时刻,以国家热情所唤起的民族自豪和民族自信,给风神的品牌带来了正向作用。但挑战是,作为“新国潮”中最先崛起的自主品牌,其如何一直站在前沿,并使得消费者真正认同?

中国汽车的消费已经进入80、90后领导的时代。对自主品牌而言,这是机遇也是挑战,新时代的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印象已经逐步脱离了2000年初的“历史记忆”。在当下,自主品牌在产品设计和智能化方面已经刷新了外界的认识。对风神而言,其产品脱胎自军工,可靠性在业内数一数二,但是如何将品牌财富和技术财富转化出来,是个难题。“借助新技术品牌和’新国潮‘的营销,风神可以更多地和中国民族企业,和标志性的文化符号等联动,甚至可以联合开发汽车,在内外饰上作出更多改变。”一位业内人士称。

“风神销量还不大,如果在品质可靠的基础上多做一些用户体验的事情,消费者会更容易接受。”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自主品牌的营销中,因为售价并不高,大部分品牌其实忽略了其客户的体验感和对服务的需求。

今年是东风集团建立50周年的关键时刻,东风风神在此时的改变,标志着这个品牌再一次走上自己的探索之路,这对于东风集团来说也具有长远意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