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下,社区型社会企业如何联动发展?

程海瑞2019-09-25 09: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海瑞 田雪雪 “那些本就以科技推动的高效能商业能力的企业,并不需要受限于是否是社会企业这样一个单一标准,做好它本来该做的事情就对了,商业的根不变,只是顺势而为的升级迭代。”9月20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公共和公益事业总经理慕林杉这样表示,是日,在京举行的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新闻发布会上,她进一步解释道,好的商业的核心追求就是更好的生活,更好的生活意味着更多机会、更多公平、更多包容、更多自由选择和平等竞争,更注重可持续发展和社区友好。

近几年,随着社会企业被越来越多的提及和提倡,不同领域中社会企业也不断涌现,社区型的社会企业就是其中之一。虽然没有明确的定义,但一般来说,社区型社会企业是指那些以协助解决社会问题、改善社会治理、服务于弱势和特殊群体或社区利益为宗旨和首要目标的企业,通常围绕垃圾分类、养老、智慧改造等社区需求。

和所有社会企业的商业发展逻辑一样,它们以创新商业模式、市场化运作为主要手段,所得盈利按照其社会目标再投入自身业务、所在社区或公益事业。

社区是城市发展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一环。社区型社企在发展中不仅以科技提升其商业能力,更有许多地方政府机构的青睐。以成都市为例,据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的负责人介绍,10月份该活动选择落地成都原因之一是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

事实上,成都市对社区型社企的发展早有关注。2017年9月,成都市政府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展治理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意见》,首次提出“鼓励社区探索创办服务居民的社会企业。”2018年4月,成都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培育社会企业促进社区发展的意见》,初步构建起社会企业培育、支持、监管政策框架,并将社会企业发展及社会企业项目运行纳入各区(市)县政府年度目标管理体系进行绩效考核。2018年6月,成都市工商局出台《关于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培育社会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经认定的社会企业可以在企业名称中使用“社会企业”字样。

通常来说,在各地方对社会企业的扶持实践中,政府机构经常起一个链接作用,一方面关注社区需求,另一方面拉进企业,同时吸引投资机构、基金会和专业第三方机构,通过为社会企业搭建资源对接平台,推进社会企业服务社区的目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 研究员,关注区域经济,重点关注时政动态、高端智库、新经济等领域。 联系邮箱:chenghai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