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RAV4的“高级脸”是怎样炼成的?

2019-09-25 10:14

在当下的社会评判语境中,高颜值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好评标尺。尤其是作为消费品,其颜值的高低直接关系着潜在消费者的心弦是否愿意为之而触动。大到一幢建筑物,小到一颗小纽扣,现代社会生活中的美学设计无处不在。当人们对于精神层面的追求大大超过对于物质层面的需求的时候,便没人可以再忍受任何形式的粗制滥造。于设计的提供者而言,能否洞悉人们的审美,通过巧妙的设计给人带来惊喜,就成为一个不小的挑战。

在汽车界,一辆车的外观设计能否抓住用户的审美,将直接影响到车型的市场接受度。关于汽车设计通常有这样两个大的方向:一是迎合大众审美,这一点不用多说,这是大多数汽车都在做也容易做到的事;另一个则带有一些实验的性质,多见于概念车,代表一种前瞻性的设计美学。但真正足以影响人们对于汽车设计美学新认知的,还属那些介于这两个方向中间地带的少数量产车,它们在造型尺度上弱于概念车,但又绝非是为迎合固有的审美而来,相反是大胆突破传统,将一种令人着迷而又触手可及的冲击力突然展现在人们面前。

1

在漫长的汽车发展史上,这样的车型也并不少,家用轿车如大众甲壳虫、轿跑SUV如宝马X6、跑车如保时捷911,这些车都堪称划时代设计的产物,它们凭借自己成功的设计成为一个个引领行业潮流的风向标。但是都市SUV呢?虽然这个细分市场中的车数量众多,但是似乎还难以从中找到一款设计鲜明的车,让人将它称之为都市SUV的楷模。

换句话说,都市SUV市场的车型大多泯然众人,有待一款重磅车型来一次认知改观。诞生于25年前的丰田RAV4,是都市SUV的开山鼻祖,说中国消费者对于都市SUV的最早认知就源于RAV4也不为过。RAV4经过五代车型的演变,在设计方面也几度更迭。但从一开始RAV4就是一副极具野性的样子,而即将在国内上市的全新第五代RAV4,以崭新的硬派风格登场,是一次对于本源的自我回归,同时也是对都市SUV细分领域的一次重要的正名。

硬派,突破传统

一种设计令人着迷,第一要义是让人感受到难以忘怀的视觉冲击力。正像那些行走在国际T台上的亚洲超模们,她们的天使面孔和魔鬼身姿摄人心魄,或许不是每个人都能欣赏,但没人会否认“这样的脸实在很高级”。

这种说不上来的高级感,内里蕴含着国际范儿、时尚前沿等意味。丰田全新RAV4的外观设计就是这样特立独行的存在。高大威猛的车身尺寸、霸气的八角形前脸进气格栅、色彩对撞的双拼色车身、大尺寸轮胎、宽大扁平的轮眉、高耸的离地间隙,均十分直观地显示它是一款显著硬派风格的SUV。但这种硬派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粗犷,而是更贴合喜欢户外运动的绅士形象。仔细观察之下,全新RAV4的设计井井有条,具备高度的一致性,八角形设计元素在多处呈现,例如车身侧面的折线、车顶和引擎盖的轮廓等等。在看似繁复的线条中暗含着一致性,是美学设计的一重高级境界。

从全新RAV4身上也可以找到矩阵式大灯、悬浮式车顶、类似贯穿式尾灯的设计,这些均是时下汽车设计中的流行元素,全新RAV4将之融于自身设计中,是一种取其精华的手法。更妙的是,这些设计与整体的硬派风格并不冲突,全新RA4V既有霸气的外观和凌厉的线条,又不至于完全与人们的认知相背离,这体现出对于有或无的把握。对于流行元素进行有限度的取舍,是设计的另一重高级境界。

2

有人会问,现在的都市SUV为什么很少有这样的?答案恰恰是,全新RAV4不刻意迎合,而是追求创新,大胆突破。当前的都市SUV大多是一副圆滚滚的外表,这背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人们对于都市SUV存在认知偏差,认为都市SUV就仅限于都市行驶,所以没必要表现得很硬气。现实中也的确有为数不少的都市SUV,是从面包车或者微车换壳而来,它们甚至算不上是SUV,仅仅是通过外表上的居家形象来告诉人们,它们可以像轿车一样舒适、像MPV一样宽敞。

而丰田RAV4要传递给人们的是,都市SUV一样可以硬气起来,一样可以去户外撒欢,到达更多的远方。作为一款老牌SUV,RAV4在过往几代的车型设计中,每一代都开创了当时的审美潮流,其中现款第四代车型同样是颇为圆润的外观,符合此前人们对于都市SUV的认知。但是SUV市场在经过多年的发展后,已经出现大幅度的下滑,产品同质化的现象愈演愈烈。在这种情况下,全新RAV4的以新形象示人,实为一大明智之举。纵观RAV4的过往几代车型,在设计上均偏向硬汉形象,因此与其说是RAV4变硬了,倒不如说它回归到了自己原本的样子。

3

如今在RAV4的一大堆竞品车型中,再难找到第二款主打硬派设计的车型,它们或者是没有实力或者是缺乏信心。而全新RAV4之所以敢于做出大幅的改观,与丰田家族的TNGA-K平台大有关系。通俗地讲,TNGA-K是一个具备高级基因的平台,从这个平台上出来的车,包括亚洲龙、雷克萨斯ES等中高级车型。这是丰田第一次为一款紧凑型SUV配上了中高级车平台,如此越级开发奠定了全新RAV4的高起点,也高决定了它拥有竞品车型没有的高级感。

高级,但不高冷

作为一款量产汽车,设计上的高级感不像概念车那样酷炫夸张难以落地,也不像摆放在博物馆里的艺术品一样,以高冷的姿态供人瞻仰。如前几代车型一样,全新RAV4依旧带给人一种触手可及的亲和气质。虽然形象硬派,但并不是说只有糙汉子才可以驾驭它。那些追求质感设计的用户,那些要求SUV有完备功能的实用主义者,都可以是全新RAV4的用户。

从设计上拉开高度,但又在功能上达到完备丰富,实现前沿设计与实用功能的对立统一,是全新RAV4高级感的另一重意义。设计与功能俱佳,是现代化生活的大趋势。一栋栋现代化设计的博物馆、科技馆,正在前所未有地改变着人们对于城市空间的感受和认知,人们可以从中品味到几何美学、体悟到人文情怀。即便是偶尔收到的一个小小的包装礼盒,一个纸质笔记本,或者一支笔,很多物品不仅有着精美的设计,更实现了比之前强大的功能,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人带来双重的满足感。

全新RAV4的很多细节设计彰显着独到的功用。首先它是一个内外如一的角色,其外表强悍,内在也强悍。在全新RAV4硬朗的外表下,有一颗同样硬气的心脏,其搭载的2.0L发动机、2.5L HEV两款全新动力总成,以及丰田全球首创的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系统、New E-Four两项四驱技术,足以让全新RAV4的性能变得更加强悍、高效。此外,全系标配TSS 2.0智行安全技术更是诚意十足,让人充满期待。

4

其次,全新RAV4深刻洞悉客户的心理,时刻传递着温情。现款RAV4的后备箱地板因有一块凸起,可能不能让所有人满意,如今打开全新RAV4的尾门,看到的是一个十分平坦开阔的后备箱空间。如果现款车型多层次的内饰让客户感到少了一些科技感,那么不用担心,全新RAV4装上了大尺寸中控屏、更简洁的旋钮的搭配、考究的材质、细致的风险、丰富的储物格空间,会让客户感受到满满的实在感。

用料、做工、性能方面的越级还不是全部,得益于TNGA-K高级平台,全新RAV4在车身结构、底盘调校上也进行了品质打磨,在动力、驾驶、乘坐多个方面更是有了事无巨细的优化。这样的一款车,在整体品质和格调上都得到了一次重生,这也是作为换代车型的意义所在。

5

征战SUV市场25年,RAV4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而今站在新的时代节点上,全新RAV4以全新的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才是真正完美的SUV:是Robust“强悍“和Accurate“精准”,是更先进的架构、更完备的配置、更细腻的做工;是内外合一的品质,是深入到骨子里的高级感。而这一切都预示着,全新RAV4将有实力成为SUV市场“下一个25年”的引领者。

沈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