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教授周宏骐:匹配师生两端 VIPKID搭建高效稳定商业共生体

2019-09-25 17:08

近日,《中国企业家》杂志以VIPKID为商业案例,刊登《VIPKID从0到1,把英语培训重新做一遍》报道,从产品、社群、用户等维度剖析其快速成长因子,并勾勒出“世界大教室”的未来教育愿景。

1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教授周宏骐对此点评称:观察许多优秀的创业公司,分析其特点,或者在于做好了一些结构要素(例如产品、优质合作方、运营效率),或者在于掌握了一些环境要素(例如新科技、新方法、社群商业自组织)。

分析 VIPKID案例,第一在“关键资源能力”上,VIPKID创始人米雯娟不是外行创业,她精通少儿英语这个行业;第二,创始团队掌握科技趋势,发现商机,应用互联网技术,把过去线下“一对一”英语教学形式转变为在线“一对一”的教学,在线连接北美老师和中国小朋友,是一种满足需求方式的“业态创新”;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VIPKID是优质内容商品驱动,教育内容“第一价值”所带来的客户认可,背后是400多名资深老师投入产品的研发,在内容与游戏化上的“产品创新”。

搭建业务结构,前台绑住用户的黏性,应用移动互联网与数字化技术,收集用户在体验和服务的改进意见,迅速反馈迭代,每个班主任利用微信社交,可以高效服务200个家庭;后台绑住合作方的黏性加协作效率,应用移动互联网,线上招聘北美老师,线上学习,社交化考核,线上促进不同技能的老师们自组织社群,老师们从一个个单独的个体到进入社群找到参与感,增加了对 VIPKID的黏性;最终建立起一个高效而且稳定的商业共生体。

“交易设计创新”上,由学生和家长为老师打苹果分,让老师从“被动管理”到“主动管理”,关注自身的信用体系。另外,老师可以借助多样化的机会提升技能,再通过晋级考试与认证,可以教的课越多,学生的池子更大,收入上升空间增加,老师的LTV( life time value,生涯价值)增加。

个人认为, VIPKID的业务在商业模式的优化层面上,如何降低获客成本和销售成本,是公司具经济规模后需要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