肽素乳的蜕变之路:技术加持,营养升级

2019-09-25 17:18

中国的很多大城市人群的早餐习惯一直是个大问题,一日之计在于晨,营养丰富的早餐可以使上班族培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有利于一整天的工作和生活。一份针对20-60岁的在职人士关于幸福度与生活方式的调查结果表明,有吃早饭习惯的人会比没有吃早餐习惯的人,更容易感到幸福感与满足感。

一位上班族表示,在北京这样的快节奏生活中,每天保证朝九晚五之余,还能够吃上一顿舒适可口的早餐已是不易。街边摊虽不能保证营养的全面供给,但有方便、快捷的满足大众果腹需求的优势,这使得其仍是多数人的首选。今年下半年,《北京市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管理规定》开始正式实施,“北京小食杂店不得现场制售”上了热搜榜,一时间引发公众广泛关注。尽管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已明确澄清:煎饼等路边从事食品即时加工和制作,不属于规范限定的“小食杂店”范畴,但公众对于街边摊被取缔、现场制售食品被禁止所直接导致“便捷早餐破灭”的忧虑情绪并未缓解。

科学营养早餐 加持幸福健康

研究表明,中国消费者早餐食品总消费将从2015年的1.334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1.948万亿元,其中在外食用早餐市场销售额预计将突破8400亿元。生活的节奏加快使在外吃早餐的比重逐步加大,早餐突破从属于现有生活的一部分,成为庞大的消费市场生产的一部分。

从科学角度讲,一顿“营养全面的早餐”需要具备多种条件。首先,优质蛋白质是早餐中的首选,专家建议人们饮用一种牛奶或者豆奶的混合饮料,在其中添加乳清蛋白质粉。其次,应适量摄入糖和精制谷类食品。专家建议人们在早餐中吃鸡蛋、燕麦或者麸皮片这样释放热量较慢的食品,而不要选择释放热量比较快的食物,如玉米片等。最后,一定量的纤维必不可少。心脏专家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25到30克纤维。谷类食品既含有纤维又十分美味,水果也含有大量的纤维,同时又不会增加太多的热量。

由此可见,一份既健康又富含营养的早餐并非易事。

倾注技术结合 成就营养升级

在整体的饮食结构上,早餐对调节和平衡膳食成分有着关键性影响。一种既包含人体所需全部营养,又能简易快捷操作、符合现代人习惯的产品就成为当下的迫切需要。而肽作为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影响因素,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但“肽素乳”并不只有肽这一种成分,而是一种新的代餐食品,包括了人体所需的大量营养物质。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食品工程研发部副主任苑鹏介绍:“《柳叶刀》发布1980-2013全球195个国家的营养统计信息显示,中国人的蛋白质摄入量和墨西哥以及一些中东和北非国家差不多,比印度和东南亚国家高。但存在一些问题。”

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贾福怀介绍:“最初我们的想法是找到一种能够代替乳制品的食物。因为有些人乳糖不耐受不能喝牛奶,还有一些人吃素食,不愿意喝牛奶,还有一小部分人仍然受到三聚氰胺等事件的影响。如果能有一种超过牛奶营养成分,同时避免牛奶缺点的产品,那就是我们想要的了。”

三生和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的想法不谋而合。2016年,三生与研究院合作,提出了在东方素养的基础上,研发一款含有提高免疫力的肽和素食主义相结合的营养产品。

正是由于肽的物质特性,三生才将新的产品定名为“肽素乳”,一方面体现产品“代替牛奶”的初心,另一方面展现其富含的肽的魅力。

肽素乳凝聚了谷物中的天然营养素,为消费者提供全面的肽和氨基酸成分,还能提供脂肪酸、植物营养素等有效营养。肽素乳富含丰富的植物蛋白,采用了多种现代科技,特别添加了植物活性肽——小麦低聚肽,能在为人体补充基础营养的同时,帮助人体得以快速地吸收产品中的营养成分。肽素乳的脂肪酸比例均衡,不仅饱和脂肪酸极低,而且含有优质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完全能满足人们天然、营养、健康、安全等消费诉求。

扩大技术优势 造就市场优势

肽素乳的研发倾注了三生团队和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的心血。诸多新技术的应用保证了肽素乳的品质。肽素乳作为能被快速吸收的全营养食品,不仅能够补充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更有着一般食物所不具备的优质特点。这使得肽素乳在与其他营养品和普通食物的比较之中优势尽显。

贾福怀表示:肽素乳正处在产品的上升期,远没有到达市场顶点,“因为它是一个所有人都能吃的产品,几乎没有什么适用人群的限制。随着人们健康和营养知识的普及,大家会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有功能、口感好的产品。因此肽素乳的市场远没有达到饱和。“

据透露,肽素乳目前的年销售额已经以亿来计。目前肽素乳除了三生传统的直销渠道以外,也开始了网上的销售,并开展了一些促销活动。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三生对肽素乳产品很有信心。由于技术的独占性,行业竞争者也很难进入,上市几年来,肽素乳还未遭遇同类产品的竞争。这一市场垄断的局面来自于三生的技术优势。

这种技术独占性不仅体现在产品配方上,更体现在营养重组等核心关键技术上。因此才保证了肽素乳在其细分市场上的垄断。贾福怀也表示:“2019年以来,公司在产品价格上也做了一些亲民的工作,将过去较高的定价降了下来,基本上按成本价投放市场。保证了肽素乳和牛奶的价格差不多,这样可以让更多消费者有机会去体验我们的产品。”

肽素乳是名副其实的营养食品,适合普通消费者人群可作为早餐或者代餐。不仅如此,肽具有多种生理调节功能,适用人群广,包括正在生长发育的未成年人、老年人、孕妇、乳母、以及术后康复人群、以及健身爱美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