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捷建交七十周年捷信助力两国文化交流多点开花

2019-09-26 16:05

2019年9月26日,“捷克共和国国家日暨捷中文艺沙龙”活动在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举行。作为庆祝中捷建交 70 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此次活动旨在以丰富的活动形式,分享中捷文化交流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前捷克共和国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Václav Klaus),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佟福德(Vladimír Tomšík),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著名作家刘震云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捷中文艺沙龙活动由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副馆长葛婉娜(Ivana Grollová)主持,分为主题演讲、“我与捷克”作家圆桌讨论会、电影、戏剧和美术分享,以及捷克语学教学和翻译四个主题环节。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佟福德(Vladimír Tomšík)向现场嘉宾致欢迎词,来自中捷两国文学出版、艺术以及语言、历史研究领域的杰出人物分别就各自的记忆、文化相互影响以及 70 年以来两国的人文联系进行交流与探讨。现场嘉宾妙语连珠,引来台下掌声不断。

在随后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曼·沃迪拉(Roman Wojdyla)应邀就中捷文化交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作为捷克在华优秀企业代表,捷信以能够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做出贡献而深感自豪。文化是增进国家间相互了解的有力手段,只有在文化的助力下,互惠互利的合作伙伴才能变成真正的朋友。作为一家国际化企业,捷信在文化交流方面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如今,中捷文化交流项目,连同公共健康、民生改善、金融教育构成了捷信的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四大支柱。发布会结束后,所有嘉宾受邀参加捷克共和国国家日招待会,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佟福德(Vladimír Tomšík),前捷克共和国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Václav Klaus),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曼·沃迪拉(Roman Wojdyla)出席了晚宴并发表讲话。

捷信自进入中国以来,一直在促进中捷两国民间文化艺术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语言、音乐、文学等众多领域取得丰厚成果,以实际行动促进两国互惠互利,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

在语言交流方面,2019年4月, 捷信与天津外国语大学共同签署了《捷克语专业学生暑期班资助合作备忘录》,为该学校捷克语专业的10余名师生提供奖学金,资助他们参加在捷克著名高校帕拉茨基大学举办的斯拉夫语学专业研修。2019年6月,捷信支持了“苏珊娜•罗斯奖”文学翻译大赛,为中国培养新一代优秀的捷克语翻译家提供更多支持,并将在后期为参加捷克斯拉夫语研究夏令营的8位学生提供奖学金。

音乐交流方面,2019年5月,捷信赞助全球十大交响乐团之一的捷克爱乐乐团在中国南京,武汉,福州,杭州,北京,郑州及珠海七个城市巡演。2019年正值捷克爱乐乐团首次访华60周年纪念,作为捷克民族文化遗产中的瑰宝,此次爱乐乐团中国巡演在为中国观众带来世界级的音乐盛宴的同时,更见证了中捷多年的友好往来与深厚友谊。

除此以外,捷信也始终将文学视为促进两国人民深层次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2019年8月,由捷信赞助和翻译出版的六部经典中捷文学作品在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与大家见面,其中包括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鲁迅先生的《鲁迅选集》的捷克语译作。与此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中国家长重视孩子的财商教育,帮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理财观,捷信资助翻译出版了儿童财商书籍《如何培养高财商孩子》。2019年9月,捷信更联合浙江文艺出版社北京分社在北京老书虫书店举办“捷克故事之夜——漫谈斯维拉克‘布拉格故事集’的文艺沙龙活动 ,以捷克著名作家斯维拉克的故事为载体,向中国读者展示捷克人特有的幽默和思维方式。

正值中捷建交70周年,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捷克与中国两国之间的友谊正处于历史新高位。随着中捷文化交流日趋频繁,相信未来两国将有机会达成更加紧密的合作。未来,捷信将持续致力于促进中捷两国在多个领域的深度合作交流,为深化两国友谊,实现中捷两国互利共赢,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做出良好的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