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宇天泽:打破刚兑后,如何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的利益

2019-09-26 17:35

2018年以来,伴随着经济的调整和去杠杆政策的深化,一些前期扩张较快的企业遭遇了经营性现金流下滑、再融资困难、资产变现困难等流动性问题。与此同时,私募基金领域大面积的延期也接踵而至。在刚性兑付打破之后如何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的利益,成为基金管理人、融资人、投资人、基金托管人共同面对的普遍性问题。

717624341587745807

恒宇天泽身在其中,自2018年5月以来一直在进行着探索:恒宇天泽梳理了100多亿的存量资产,将其划分为核心、重点和跟踪三大类,分别制定了处置策略;疏通和完善了与托管人在私募基金逾期阶段的清算分配流程,突破了诸多前期未曾遇到的问题,改变了分配不畅的僵局;为缓解企业一次还款的资金压力,同投资人一起,探索出追加保障措施并月月还款的方案,并推广至更多融资人;除产品季度报告之外,又建立了资产说明会、产品说明会、财富在线和云投后等工具让投资人及时了解资产处置进度;创设了投资人微信群和私享云产品群组,即时回复投资人问题;伴随着资产处置工作的推进,恒宇天泽今年以来累计分配20亿元,9月份单月分配超过3.5亿元,不断创出新高。

恒宇天泽明确提出“打好百亿财富保卫战”,认为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利益的出发点和基本原则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基金产品作为权利主体,以有利于资产处置为原则,做投资人的利益共同体”。恒宇天泽以此为基础,协调各方关系,做出妥善的解决方案,形成了“一体两翼”的工作思路。一体,即做投资人的命运共同体,最大限度地维护投资人的利益。

两翼中的其中一翼是资产处置,总体策略是“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积小胜到大胜”。首先,做好每一个转折型企业的深入调研,有针对性地进行还款方案的设计;对于二级市场权益类资产(包含股票基金和定向增发基金),借助二级市场好转的大环境,制定出开放赎回、择机退出的方案;同时,集中力量积极参与核心资产的并购与重组工作,通过引入战略投资人重组的方式实现退出,目前中弘股份、腾邦资产、恒阳牛业和宝蓝物业均有确定性较高的重组方介入。恒宇天泽希望通过“积小胜到大胜”过程,跨过周期,实现投资人财富的保全。

另外一翼是客户服务工作,总体策略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绝大多数高净值投资人是理性和客观的,认可资产处置的专业性和持久性,上千名投资人联名向相关部门发出倡议,给恒宇天泽以极大的支持。首先,恒宇天泽坚持倾听投资人的需求,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消除杂音,保障资产处置工作的有序进行;其次,为了防止一些不安定、不客观的言行被人利用,恒宇天泽也采取了对应的防范措施;与此同时,恒宇天泽欢迎“有公心、有专业、有经验、有精力”的投资人加入到资产处置工作中来,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尽早实现资产退出。

打破刚性兑付后,恒宇天泽及其相关管理人始终不忘初心,用“稳定、客观、坚韧、敏捷”的职业状态履行管理人职责,推动实体企业走出当前的困境,推动投资人最终能够保全自己的财富,坚决地打好百亿财富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