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 | 南苑机场关闭后 职工家属发了这样一条微信

李静2019-09-26 21: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沈怡然 9月25日,在附上几张老照片和一张大兴新机场的照片后,杨启祯在朋友圈里写下:今天大兴机场正式投入使用,也意味着我从小生活的地方——109岁高龄的南苑机场正式关闭了。老一辈将自己的心血注入这里,父辈将青春献给这里,而我将自己的童年送给了这里。对这里只有爱和回忆。

11

杨启祯,北京丰台人,出生在南苑机场家属区8号楼,今年已经是一名大四学生。他的爸爸、姥爷、姨夫都在南苑机场当兵,姥姥、姑姑也均是机场的工作人员。用他的话说,他的家庭是个标准的“南苑机场职工之家”。

在这片6.3平方公里的地方承载了有关杨启祯的童年时光,也承载了几代人共同的回忆。

12

南苑机场始建于1910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机场。这里曾历经清政府、北洋政府的建设,直到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此组建了第一个空军飞行中队,并成功组织了开国大典的首次空中阅兵。

80年代,这里成了军民两用机场,也是中国联合航空公司的基地。近年,南苑机场在经历快速增长期的同时,也凸显了距离市区过近的缺点,2018年前后,该机场的关停搬迁也被提到日常上。

13

就在昨天(9月25日),这座建成超过百年的老机场正式关闭,同一天,在距离南苑机场40公里处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

杨启祯说不上一种什么感觉——不舍,留恋还有莫名的失落:“反正是五味杂陈。”

在杨启祯的印象里,很小的时候姥姥没事就喜欢骑着电动车拉着他到机场候机室玩;机场的空地上,留下过他和哥哥两个人踢足球的身影。让杨启祯至今引以为傲的是,作为家属大院里长大的哥俩经常能透过拦网看到飞机起落的场景。

“那时候,民用航班还没有现在这么先进,都是比较老的机型,基本上连波音飞机的影子也没有。那时候没有转业的爸爸总是很忙碌,早上通常是5点半就起床,晚上8、9点才回来。”偶尔让杨启祯感到高兴的事情是可以到爸爸的部队上蹭个饭,两次比较震撼的场景是看到那里的老兵退伍,给小时候的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4

说起这些的时候,杨启祯显得很兴奋:“南苑机场对我是个特殊的存在,生在这里,又在这里长大,由于姥姥姥爷还住在那里,每个假期我都会回去看看。”

7月26日,是南苑关停后的第二天,部分怀旧的旅客来到这座百年老机场打卡留念。

15

联航为了防止有些旅客走错机场,特别设立了办公点,方便将来错南苑机场的旅客转场至北京大兴机场。

16

曾经的出发大厅入口已经关闭,门前的停车场也呈现空置状态。

17

联航的工作人员在做最后的清理,将一些办公设备拉到大兴新机场。机场的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今天是最后一天的收尾工作,明天的他们将转至新机场开始工作。”

18

杨启祯在看到一些关于南苑机场破烂不堪的报道后,感到很生气。他说,其实这几年,南苑这边发生了很多变化:“交通方面,机场原来公交不是很方便,后来北京建了第一条快速公交就在机场旁边。周边配套,槐房那边原来的“小平房”拆了之后也建起了万达广场。包括不远的西红门,宜家、汇聚的建成也都方便了这附近的居民。”

在他看来,尽管南苑的有些街道,包括机场的设施和候机楼的场景还弥漫着上世纪的味道,但相信随着这里关停改造,未来的南苑发展一定会越来越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